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廟會神將征安古蘭 台灣漫畫初心築夢

2017/01/18 06:00

台灣今年將派出6名漫畫家參加第44屆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包含左萱(左一)、游圭秀(左二)、阿多(中)、陳穩升(右一)與已經提前到法國的陳沛珛、61Chi等人,將在春節期間到法國努力推廣台灣動漫文化。(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當初創作的基地還記得嗎?」台灣今年將第六度參加全球漫畫盛會──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決定推出「台灣漫畫公寓」主題,要讓漫畫家回味當初在出租公寓窩著辛苦創作的初心;而6位新秀漫畫家也將代表出征,把台灣神將廟會、南島元素等獨特文化,呈現給不同國情的人。

法國安古蘭漫畫節中,台灣漫畫家將攜帶台灣漫畫,遠赴法國宣揚,並尋找授權機會。(記者吳柏軒攝)

安古蘭漫畫節台灣館策展人、大辣出版總編輯黃健和表示,今年主打「台灣漫畫公寓」,因為一代代漫畫作者其實多是從一間小小的漫畫公寓開始,如50年前,東立出版社的老闆范萬楠,就與古籍經典漫畫大師蔡志忠兩人,曾一起窩在同間小小的台北公寓裡,彼此激勵創作;而廿年前台灣漫畫雜誌風行時代,麥人杰、林政德、曾正忠、陳弘耀等創作者,也在公寓裡與截稿日奮鬥;如今新一代的年輕創作者剛大學畢業,也是自宿舍、合租公寓裡構思創作逐漸起家闖入漫畫世界。

而不論時空,這份漫畫創作「最窮」的初衷,黃健和認為,在全球各地都一樣,故今年特地將展場布置成各式公寓空間,如廚房、臥室、客廳乃至廁所等,讓創作者回憶當初在畫畫時,龜在自己喜歡的小天地,構思揮毫夢想,他說:「我自己就最喜歡在廁所裡看漫畫,不斷構思創作!」

安古蘭國際漫畫節舉辦已44屆,歷史悠久且每年齊聚各國漫畫家與出版社編輯等,萬人同樂暢談漫畫事,今年將在26日到29日登場,台灣則派出6名漫畫家出征,包含左萱、游圭秀、Adoor YEH、陳穩升、陳沛珛、61Chi等,搭配台灣館展區,努力推銷台灣漫畫,甚至尋求國際授權出版機會。

今年27歲的左萱是新秀漫畫家,首本創作《神之鄉》描繪桃園大溪老街的神將文化,甚至畫出「三太子」與陣頭藝演等劇情,她表示,自己創作的漫畫是外國人不熟悉的題材,可能因特殊性而吸引目光,希望這次遠赴法國,能把台灣這些特殊故事,說給不同國家的人聽。

也27歲的新秀漫畫家Adoor YEH則說,自創漫畫《孤島》帶有南島元素,搭配自己幻想的原住民族,述說一名傳教士到孤島,與遇到的原住民展開文明與非文明交流,或許類似激盪也在全球各地上演過,盼引起共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