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鍾騏兆:得獎讓我省思

2017/01/18 06:00

鍾騏兆得獎作品親情系列〈祈禱〉。(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35歲的鍾騏兆,就讀文化大學美術系、文大藝術研究所時,便開始在美術補習班教課,目前則從事設計工作。他說,自己從未離開畫筆,也不曾停止創作。

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得主鍾騏兆。(記者胡舜翔攝)

繪畫不僅是鍾騏兆的志業,也是他寄情之處。他透露,教畫十餘年,難免有感覺疲乏、制式的時候,這時,他就會挑一個美術比賽來參加,「每年參加1、2個比賽,不但快樂,也打發掉所有空閒的時間。」

鍾騏兆說,因為家中空間不大,在美術班教的又是水彩,比起油畫,他其實更常畫水彩,參賽項目也以這兩項為主,曾獲第2屆全國百號油畫大展優選、2009新竹美展水彩類最高榮譽「竹塹獎」等肯定。

在眾多比賽當中,鍾騏兆跟「聯邦美術新人獎」一直維持「有點黏,又不太黏」的關係。第一次參賽是十多年前,「還找不到方向,連初審都沒過。」2006年第二次參賽獲入選獎,隔了10年,看到新人獎將年齡限制提高至40歲,才又動念參加,想不到一舉掄元。

或許因為豐富的參賽經驗,鍾騏兆獲「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的反應相對平靜,認為「不會有什麼改變」,但會因此省思未來創作之路。

「很多人會因為獲獎的題材或風格得到肯定,便開始複製同一種類的作品。」鍾騏兆坦言,得獎後的確有畫廊跟他接觸,希望他畫「類似得到首獎的作品」,但這反而讓他忖量:「我是不是要因為這個題材討喜,就一直畫這種圖?」

思考過後,鍾騏兆對自己說:「我不想。」他表示,獲大獎肯定後,希望能畫一些更內斂的東西,也希望投入更多時間作畫。

他特別解釋,投入更多心力,並非「畫出更多作品」的意思,而是學習更沉穩,「比如說,用之前畫10張圖的時間,來創作一張更好的作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