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新人獎競爭激烈 「親情系列」寫實技巧勝出

2017/01/18 06:00

鍾騏兆得獎作品親情系列〈滋養〉。(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第19屆「聯邦美術新人獎」競爭激烈,鍾騏兆描繪甫出生愛兒與靜物的「親情系列」,和林庭如筆法細緻、意象特別的「茄冬樹」系列各有評審偏愛,經兩輪投票,才選出首獎得主。

鍾騏兆得獎作品親情系列〈依靠〉。(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第13屆「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得主、評審之一林浩白認為,鍾騏兆勝出的原因,在「作品表現出作者的內在情感,輔以高度的寫實技巧」,而這跟新人獎要求具象,注重寫實功力的精神是一致的。

鍾騏兆說,畫中嬰孩是他的兒子,去年初才出生,決定參賽作品題材前,他曾用水彩畫祖母的肖像,感覺還不錯,「加上孩子剛出生,就想用嬰兒和不同的靜物試試看。」

於是,他用西洋棋的「國王」和「皇后」隱喻〈佈局〉,客家花布暗示〈依靠〉,枯萎的花束襯托〈滋養〉,堆疊的石頭象徵〈祈禱〉,樹枝意寓〈避風港〉,創作出「親情系列」,如此理念也讓評審團召集人許坤成讚賞「構圖極為成功」、評審之一黃小燕肯定「結構主題相當用心」。

原本便以寫實、具象功力見長的鍾騏兆坦承,獲得「聯邦美術新人獎」後,對未來的創作之路有了更清晰的想像。

「我想畫更內斂的東西,雖然是具象的,但是能讓觀眾思考。」他舉例,就像以畫瓶子著名的義大利畫家喬治‧莫蘭迪(Giorgio Morandi),「他畫的是靜物,但是從擺設、構圖產生韻味,透過這種方式與觀者互動,如果還是我來畫你來看,就沒有進步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