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電業法》修正三讀 綠電給力不足

2017/01/24 06:00

台灣明明因火電造成環境汙染嚴重,採購時就算緊急也應該以環境為主要考量,經長也不敢對台電做任何追究。(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文/劉黎兒

Q:沒想到為了台電一家公司而訂的「台電《電業法》」,在各界反對下,居然超速只審3天就通過了,台電真的變成超級獨霸狀態了!但有明文說2025年台灣不會有核電,是否可以稍微安心點呢?此外,綠電能直銷是否有助綠電發展?

A:這個法修得快到讓經長李世光都表示嚇一大跳,他大概首次體會到台電每年用30幾億元,長年幫113位不分藍綠立委養選區是多麼厲害,國民都還搞不清發生什麼事,連阻擋都來不及就過了。

雖然「台電《電業法》」裡加了一句「2025年前,核電全部停轉」算是「2025年非核家園」首次入法,國際媒體也大舉報導電業法是廢核法,或許多少牽制超級擁核的台電,但現在小英或行政院都管不動的台電,立委又接受台電豢養,難道新設的二級或三級的電業管制機構能管得動?台電今後隨時也還能翻盤,讓核電復辟,令人更憂慮。

此外核廢處理越來越困難了,這次綠委甚至聯手封殺蘭嶼核廢遷出,讓蘭嶼達悟族覺得受騙甚深。更何況2025時,民進黨還會執政嗎?廢核或核廢處理,越來越無望:

1.廢核依然沒具體時間表,只有「2025年前核電全部停轉」一句話,沒有詳細的步驟,例如3個老朽核電分別應多久停轉等,也沒明文確認核四不會拆封等。

2.「台電《電業法》」鞏固台電缺電詐欺體制,台電今後更可隨意不顧國民死活及政策方針而不廢核,像新政府下的台電還在編列2017核四封存預算,沒放棄拆封;台電至今還不斷發放經費在許多媒體刊登擁核業配文,網路擁核打手預算也沒刪除呀!台電一一都在走擁核的路。

3.台電這怪獸因電業法而更加超級巨無霸化;經濟部長也不敢對台電如何,像去年夏天缺電元凶是有80萬瓩發電能力的大林電廠1號機,台電花565億元卻買了重大瑕疵貨,到秋天才動,經濟部只要台電自行調查,不敢追究採購舞弊;或李世光現在就在憂慮花了近百億元買的大潭緊急發電機組無法通過環評,可能今夏不能用;但台灣明明因火電造成環境汙染嚴重,採購時就算緊急也應該以環境為主要考量,經長也不敢對台電做任何追究。

每次缺電都是台電管理不善引起,但台電卻永遠無須負責,不斷蓋新電廠,永遠用最昂貴代價採購有問題的設備及原料。這次電業法讓台電超級巨大化,就是加缺電恐嚇體制。

4.「台電《電業法》」89條,規定核電「後端營運基金」提撥只在「核電廠營運期間」,因此3老朽核電快要不能徵收了;至今3千多億核後端基金,早被台電當小金庫花用9成;台電即將控股集團化,這被借支的2千多億怎麼要得回來!執政團隊敢去跟台電要嗎?3千億跟實需的核廢及拆爐幾兆元差很遠,核廢及廢爐這史上最大不良債權由全民買單,台電及財團只顧分紅就好。

5.「台電《電業法》」經修正免去小型綠電業者必須有備用容量,但電網並未公共化,售電還是台電包攬,綠電又沒得到最後供電穩定撐持,都表示還是只好賣給台電,對政府宣傳的「綠電可直銷」無感;綠能業者或團體不敢得罪台電或執政團隊,像這次淪為經部打手的綠委,把快要吵架的環團協調詐稱「有共識」,而在立院發新聞稿,或對媒體放言「環團跟經濟部意見相近」出賣環團,可惡至極。綠電到成熟為止,需要合理躉購補貼制度扶植,但說多重視綠能的執政團隊,也只想讓台電或財團做就好。

111(1月11日)三讀的「台電《電業法》」更讓台電無限巨大化,將更不受束縛繼續擁核,小核災現在已經不斷,只好坐等大核災毀滅台灣,才能終止台電用老朽核電持續蹂躪台灣人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