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折翼少年〉爸爸很會當爸爸了

2017/02/06 06:00

文/王錦萍

冷漠好久,始終打不開這個少年的心,每次互動像是一座冰山,對待他只能耐心等候,也許時間未到或者沒有緣分,總之不急。

有一天,不知道課堂上哪一句話觸動了,他鼓起勇氣寫來一封信,長長的幾張信紙寫得滿滿的,像是把壓抑許久的心情一古腦細細訴說,其中的重點似乎又圍繞著父子關係打轉,那些迷惘找不到解答。

「長大以後,爸爸好像變得不喜歡我了,小時候我們很有話聊,但是現在他連問都不想問……」

「關於我的事,有時候爸爸會透過媽媽或弟妹轉達,可是我們明明住在一個屋簷下……」

不明白原因,又無從找尋線索,兒童時期的親密關係變成現在僵硬的漠然相對,「難道爸爸希望我離開家嗎?」看著爸爸跟弟弟妹妹親暱地嬉笑,相處自然,而他在進入司法流程之後,父子更形陌生。

回信上,我安慰他其實許多爸爸具有共通的毛病,就是不知道怎麼當爸爸,尤其不會當青少年的爸爸,許多爸爸一方面肩負著家計壓力,另一方面接續傳統觀念,認為男孩子長大了就該獨立,所以對孩子經常收起笑容,其實心裡是愛的,「但是很奇怪,就突然不會表達了。」

鼓勵他,也許找機會主動出擊,反過來帶領爸爸,重新找回父子默契,建立新的感情模式打破這層尷尬。

好久之後的某一天我們再見面,少年已經回到原來的生活中,他喜滋滋地說,現在走到哪,做什麼事都是父子兵一起上戰場。

「這麼好,怎麼做到的?」

「我就把老師的信寄回去給爸爸看呀,」我們兩個相視大笑,「爸說他還想要我這個兒子,所以後來他就去參加一些親職教育。」

「現在他已經很會當爸爸了。」繞了好大一圈,這對父子終於重拾幸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