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老酒釀新風味

2017/02/19 06:00

酒釀變甜酒,少了糯米飯的形體,口感一樣好吃,還顯得特別香潤滑口。(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每當氣溫低的時候,就會想吃些熱熱的甜食,再沒有比酒釀更方便,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做出好吃甜食的了。

一般都是酒釀加湯圓,不管有餡兒的還是沒餡兒的,都可以搭配酒釀,雖然能讓整碗甜食除了酒釀的香,口感也豐盛,可是如果一時沒有湯圓的話,其實光是酒釀雞蛋也很好吃。無論早餐或下午點心,我最常吃的就是酒釀雞蛋,先煮點糖水,然後加入兩勺甜酒釀、再淋入打散的雞蛋,攪勻就熄火盛出來,既簡單又好吃;有人喜歡將湯汁芶芡,讓酒釀雞蛋產生濃稠感,我反而喜歡清清爽爽的,兩者各有不同味道。

因為覺得買現成的酒釀太貴,我又用得多,所以家裡的酒釀通常都是自己做,比起一罐兩百的現成酒釀,兩百元我都可以買5斤圓糯米做出跟市場賣的一樣大的酒釀3大罐呢。因此吃得起勁,做得也起勁。沒想到今年氣溫異常,屬於暖冬,做好的酒釀因為冰箱飽和無法冷藏,放在室溫的結果是發酵過頭變酒了,整罐酒釀的糯米浮在上面,底下全是甜酒,酒釀過老了。

老酒釀比較不適合一般的吃法,因為糯米出酒之後成了酒粕,是掏空的飯渣,毫無口感可言,只好撈除、把酒汁濾出來。後來試著用這些甜酒煮酒釀雞蛋,沒想到雖然少了糯米飯的形體,口感一樣好吃,還顯得特別香潤滑口,意外變出新口味。

酒釀除了煮甜食,其實入菜也有另番風味,川菜的一些乾燒菜,例如乾燒魚頭、乾燒蝦仁、辣炒回鍋肉、辣蒸魚都是必須加有酒釀才有風味的菜肴。此外用酒釀來醃蘿蔔乾,口感和香氣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如果有沒吃完的酒釀,就用來做菜吧。

本來因失誤變成的甜酒,代替酒釀煮蛋花、煮湯圓,既然味道不錯,它的存在就不成困擾了,早晚幾回合就用完,後來在雜貨店看到也是酒釀濾出來的甜酒,居然一瓶賣4百元,看來下次再做酒釀,任何溫度、放不放冷藏都不用擔心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