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李璐/船笛

2017/02/20 06:00

◎李璐

他在破曉前醒來,船笛來了,他下床,赤腳在庭院走,時間要到了,沒空收拾行囊,他點香慎重地辭別神明、天地、祖先,搬一張椅子坐在樹下等。幾十年前,他也沒有收拾什麼東西,就這樣搭上船,從高雄離開。出征前只拍了一張相片,相片中的友朋十個有九個沒回來。來來回回搭這麼多次船,他猶豫著自己要不要也去辭別大海。

他回鄉,被稱做草地醫生,他有當時最先進的設備,但他自己都得搭車去城裡的醫院看診。診所連通小鎮的大街,診所連通住家,住家後是庭院,妻手栽了兩棵梔子花,已經比他高了。

現在無神,無祖,無天,無地,所有事情都是自由的,老師對他說:「田中君,這件事情你要不要幹?」老師的皺紋像用短刀刻在臉上,一痕一痕,他低頭看著盤中吃完的食物,不敢回答。

「要幹還是不要幹?」這時候老師就是長官,他立正,回答,「報告,不幹,我是醫生,不是殺手。」

他到了婆羅洲,才知道之前搭乘的船班已被擊沉。他記得那艘船開船在即,因病下船的他,在醫生問及是否好轉時,出於怯懦回答:「不,我還在下痢。」醫生沒有多問,寫了幾個字,轉身離去。

那是他人生唯二次說謊,他幫著老師裝病,擋住上級的質疑,直到戰爭在兩星期後結束,他把頭輕輕靠在樹上,此刻無神,無祖,無天,無地,船笛又來了,他等著自己錯過的船班,希望同伴能來迎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