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50 Plus〉媽媽的心靈存摺

2017/02/20 06:00

文/呂政達

這是一則練習題:想像除了銀行存摺外,你有一本心靈的存摺,記載著你對自己、對家人、對孩子和人間所有讓你關心的項目,請問,在這本存摺裡,你會放進什麼呢?你要做哪些努力,讓存摺不會出現赤字?

賴呂選女士和台中一中的師生,將近15年的情誼,是台灣人最美麗的風景,也是一名步入暮年的老媽媽,最好的慰藉。

當年,桃芝颱風奪走賴呂選的3個親人,就讀台中一中的孫子也走了,台中一中的師生發起募款,負起照顧老媽媽的責任,於是,賴呂選就成為台中一中全校師生的老媽媽,逢年過節,校長和同學都來探望老媽媽。老媽媽一年一年的老去,孩子則一代一代地圍過來。我們沒能讀到關於這位老媽媽更多的心事,她是不是曾在哪位同學身上,見到自己孫子的影子?

他們互相關懷,培養出家人般的情感。早期的同學後來結婚生子,組了自己的家庭,還會帶著自己的孩子來探望老媽媽。老媽媽在颱風中失去了一名孫子,卻得到了一整個學校的孩子的心。如果真的有一本她的存摺,那裡面存的絕對不僅僅是金錢。

我們也還記得高雄的莊朱玉女,她賣掉自己的房子,也堅持要做10元自助餐的生意,讓附近的窮人家都有飽餐的機會,這真是一名老媽媽的愛心。當莊朱玉女以高齡去世後,幾千人來為她送最後一程,有人難過得落下淚來。後來,還曾經有人提議,要將她的肖像做為10元硬幣的圖案。從慈愛的典範來看,是一個很好的建議。

每個媽媽都有一本存摺,不是存著實質的金錢數目,也存著對兒女的關心,和從母性出發對人間的愛。從孩子出生那一刻開始,存摺就開始記錄,不管孩子多大了,飛得多遠了,永遠是媽媽心目中的孩子,老媽媽的關心,每一句叮嚀,都存進了他的存摺內。

如果是妳,妳也是名媽媽,妳也保藏著一本存摺,哪些項目是妳想列進去的呢?妳對別人的好,也許應該存在別人的存摺裡,不妨,讓我們的存摺裡,一筆一筆地記錄上別人對我們的好,每本心靈中的存摺,都見證著人間的美好風景。

有名70多歲的老媽媽告訴我,她為每個孩子準備了一本存摺,從讀書的基金到股票收入,後來房地產登記時,她也把自己名下的土地轉登記給4名兒女,這4本存摺就像是她和4名子女關係的紀錄史,資金的出入都有著詳實的登載。雖然沒有說出口,我想跟這位老媽媽說,那4本心裡面的存摺,她的兒女都收到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