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植物移民 別反客為主

2017/03/20 06:00

香澤蘭瘦果量多且極易發芽,質輕擴散力強。

文、攝影/林雨澤

香澤蘭是世界百大入侵生物之一,已入侵中低海拔山區,嚴重影響生態。

2017年1月25日,美國總統川普已確定要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築起一道堅實且嚴密的高牆,以防止日漸增加的偷渡人口。

卡利撒漿果橢圓至球形,成熟轉紅時甜甜的可食用。

對合法公民而言,非法移民沒有身分證,使用公共建設而不用繳稅,犯罪也不容易捉到,增加美國人的負擔和安全疑慮,因此防止偷渡有其必要。

火筒樹漿果扁球形,成熟時黑紫色可食用。

隨著人們經濟及旅遊活動愈來愈頻繁,活動範圍愈來愈廣,植物物種也經常以食用、藥用、觀賞用等目的成了植物移民,甚至是黏在鞋底或勾在褲管偷渡進來的,這些外來的植物就稱為外來種。

火筒樹原產於菲律賓、蘭嶼、綠島及台灣本島,多見於低海拔山區。

知名的外來種如風信子,只在涼爽的秋冬進口,賞花期一過就丟了,沒辦法度過濕熱的台灣平地氣候,對台灣生態沒有影響;而有些植物移民適應了台灣氣候,可以完成世代交替的,稱為歸化種或馴化種,台灣大部分的觀賞及食用植物都是源自世界各地的歸化種。

卡利撒原產印尼爪哇、馬來西亞、緬甸、印度、斯里蘭卡,是優良的歸化植物。

若是適應良好且繁殖力強到排擠原生種的則成為入侵種,入侵種因為沒有天敵,所以容易擴大棲地,造成全世界每年的經濟損失超過一兆美元,也讓各地原生植物滅絕,我們為了更好的生活而進出口植物是無可避免,但可能造成的傷害也不可輕忽。

〈原生植物〉火筒樹 具觀賞價值

火筒樹(Leea guineensis)別名番婆怨,原產於菲律賓、蘭嶼、綠島及台灣本島。多見於中南部低海拔山區,屬於火筒樹科火筒樹屬大灌木或小喬木。

火筒樹科是從葡萄科獨立出的科,只有一屬,火筒樹株高3~6公尺,樹冠開展,枝條細長脆弱,分枝少,幹基部易萌發支柱根,3~4回羽狀複葉,總羽葉互生,羽片和小葉對生,葉全長約1公尺。

花期幾乎全年,5~7月盛花期,二歧聚繖花序繖房狀,花軸、花梗、花苞都是紅色,整個花序徑約40公分,在綠葉襯托下紅得發火,花朵細小,花瓣5片,外粉而內黃,漿果扁球形,成熟時黑紫色可食用,具5~6粒種子,花果可吸引鳥類和蝴蝶覓食,是極具觀賞價值的原生種植物。

〈觀察區〉

1火筒樹分枝少,幹基部易萌發支柱根。

2火筒樹的3~4回羽狀複葉。

3火筒樹花期幾乎全年,花軸、花梗、花苞都是紅色,是極富觀賞價值的原生植物。

4火筒樹原產於菲律賓、蘭嶼、綠島及台灣本島,多見於低海拔山區。

5火筒樹漿果扁球形,成熟時黑紫色可食用。

〈歸化植物〉卡利撒 歸化優良

卡利撒(Carissa grandiflora)原產印尼爪哇、馬來西亞、緬甸、印度、斯里蘭卡等地。

夾竹桃科卡利撒屬,別名大花假虎刺、美國櫻桃,株高1~3公尺,闊卵形葉對生,厚革質,分枝處或節上具Y形銳刺一對,花期全年,春至秋盛開,聚繖花序頂生,花冠5裂,白色具香味,漿果橢圓至球形,成熟轉紅時甜甜的可食用,全株及果實有白色乳汁。除了成熟果之外,全株有毒性,植株抗風,株形優美,亦可觀花觀果,極適合做沿海地區圍籬灌木,銳刺更可防盜,移入台灣後適應良好,是優良的歸化植物。

〈觀察區〉

1卡利撒分枝處或節上具Y形銳刺一對。

2卡利撒原產印尼爪哇、馬來西亞、緬甸、印度、斯里蘭卡,是優良的歸化植物。

3卡利撒聚繖花序頂生,白色花冠五裂具香味。

4卡利撒漿果橢圓至球形,成熟轉紅時甜甜的可食用。

5卡利撒闊卵形葉對生,厚革質。

〈入侵植物〉香澤蘭 後患無窮

香澤蘭(Chromolaena odorata)是世界百大入侵生物之一,原產美國南方、墨西哥及加勒比地區。

菊科澤蘭族香澤蘭屬大型草本植物,株高1~3公尺,若有樹木可攀附則能長高到6~7公尺,莖基部木質,分枝對生,水平生長像飛機翼,所以別名飛機草。葉對生,卵形至三角形,先端漸尖,葉緣鋸齒,白色頭狀花序排列成聚繖花序,花冠長5mm,管狀花,有濃郁香氣,瘦果黑褐色,種子量多且極易發芽,質輕而擴散力強,自屏東到苗栗都有分布,現已從低海拔入侵到1400公尺的中海拔地區。

花果期4~12月,於1989年引入做為藥用,到如今在荒廢地、林地已超過6千畝地淪陷,對自然環境影響甚鉅。入侵植物若沒有及時防治,將對原生植物產生很大的威脅,也希望國人要有保育觀念,不隨意攜帶國外植物回台,以免後患無窮。

〈觀察區〉

1香澤蘭分枝對生,水平生長似飛機翼,所以又名飛機草。

2香澤蘭白色頭狀花序排列成聚繖花序,具有濃郁香氣。

3香澤蘭是世界百大入侵生物之一,已入侵中低海拔山區,嚴重影響生態。

4香澤蘭葉對生,卵形至三角形。

5香澤蘭瘦果量多且極易發芽,質輕擴散力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