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帶公主女友見長輩 無理任性不得青睞

2017/03/2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女友交往期間其實沒甚麼問題,床給她睡、卡給她刷、東西給她用,一直以來都相安無事,直到交往滿一年,我帶她回家見長輩,長輩卻不是很滿意,覺得她很沒禮貌,進出不會打招呼,東西丟著不收拾,長輩幫忙收拾時收也很無感。我知道她是獨生女,也是典型的公主,但我想勸她在我家至少裝裝樣子,她堅決不肯,並表示她要做她自己。我沒辦法說服她,但是看到她堅決不和我家長輩互動的樣子,我其實很難過,覺得她很不懂事,也覺得交往雖然是我們兩人的事情,但牽扯到長輩就變複雜了!我該怎麼辦?(慶)

A:

我在想,你們的交往,是以結婚為前提嗎?面對女友的公主病,你拿了自己的甚麼去換?又要做到怎樣的程度,你才覺得代價夠了呢?當你看見長輩對女友不投以贊成的意見時,對你的影響是甚麼呢?也許「有沒有以結婚為前提」這個前提,深深影響到你對於女友的觀感和看法,而長輩的態度和支持度,也讓你跟著搖擺不定,但如果回到你自己,對於女友的予取予求,你有沒有設下個底線呢?交往是兩個人之間的事情沒錯,我感覺你對女友的「養尊處優、重視自我、做自己和任性不懂事」,也許有某種程度的嚮往,否則如果以你家的標準,你本身應該也會覺得難以承受。

面對女友和家人之間的搖擺,某種程度也是你要「做自己」或「迎合家人」兩邊之間的拉扯和掙扎。這個掙扎也許是透過你的交往對象而彰顯出來,面對女友不懂事、不想要迎合家人的情況,就更挑戰到你心裡面「做自己還是做他們心中乖小孩」的衝突。這種衝突感很複雜,是從小就有但隱而未顯的,也許這個部分跟女友不懂事無關,跟女友是不是獨生女也無關,而是跟你的自我成長比較有關。也許排除掉女友的任性和自我,你是否也能承認你在這段感情中也是「任性和自我」地選擇了個長輩不一定喜歡的對象,而你執意和她交往呢?一旦你能夠承認和接受自己是這樣的人,你才有辦法處理你和女友之間的關係,祝福你!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