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體檢家庭風險〉分析e-人格 自我保護

2017/03/21 06:00

圖/陳佳蕙

文/第五德嘉

圖/陳佳蕙

陳姓這對在攝影圈相當有名氣的雙胞胎Model組合,其中妹妹在閨蜜梁姓女子的介紹下,接下梁女男友的拍攝工作,想不到卻慘遭殺害。

從雙胞胎姊姊在網路深夜發文尋人開始,整個事件從模糊到漸漸清晰,只能說陳姓死者太大意,若能善用網路分析,事前看過程姓兇手的網路動態,或去查他與其他攝影師與模特兒的爭執,就能找到兇手在2016年底,曾經報高薪工作給另一個模特兒,最後還放鴿子的糾紛,在外拍界知道的人很多,若能私下問過熟識的攝影圈朋友,也許這個事件就能避免。

〈真假如何分〉e-人格分析術 明哲保身

史丹佛大學精神科醫師埃利亞斯.阿布賈烏德(Elias Aboujaoude,MD)研究人在網路有混合真實與虛擬的「e-人格」,可以運用「人格分析」的技術從網路看透別人。

多年前,中國名評論家梁一夢在網路提到「微人格分析」理論,這並不是分析人的「微小人格」,「微」是指中國的社群軟體「微博」,也就是判讀他人在微博上行為背後的真實意義,在台灣大多使用臉書,所以用他人的臉書動態與發文來做人格分析,應該是民眾可以學到明哲保身的技巧。

與人相處就像是麻將與撲克牌這類「不完全資訊」的遊戲,雙方手牌有什麼、心裡想什麼,只有各自知道,無法準確預測他人的下一步,再做出最佳規畫。但是若能從社群軟體與搜尋引擎中,得到梁女男友這位兇手的部分訊息,得到合理的懷疑,就不會在資訊不對稱下,而發生悲劇。

〈自我保護〉利慾權錢 藏危機

人類世界是由「動機」來運行,這場悲劇的背後就是動機的4大主軸:利、欲、權、錢,而人在相對安全的社會中,會在利、欲、權、錢的吸引下,對隱藏危機刻意看不見,而遭遇可能的風險,例如:

1.不合理的高薪

接下工作應該先了解實際內容、地點、薪資,而這場拍攝工作的高薪是最大誘因,因為這筆錢比行情高出一到兩倍,但陳姓死者卻不疑有他地接下這份工作。

有的時候,誰都會被乍看豐厚的利益所騙,但是資訊透明的網路時代,各行各業都有穩定的供應與需求,除非個人有獨一無二的能力,才能有相對的高收入。

在外拍圈,攝影師通常花大錢買器材,花小錢拍模特兒,互惠免費更好,之後再用電腦PS美白、瘦身成女神即可,這是社會實際運作的現實,沒什麼好爭論的。

2.善用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斯坦利.米爾格拉姆(Stanley Milgram)曾經指出,互不相識的兩人,只需要5位中間人就能建立聯繫。

當買了單眼相機並自稱是攝影師的人來邀約,這時,若判斷共同好友圈的人數很少,再扣除那些靠拍照賺取收入的模特兒(因為她們為了接工作,比較不會去挑朋友),那麼這個邀約的人,有可能是新手,也有可能是出過事而被攝影圈眾人封鎖、刪好友,像這樣,這個人另有所圖的風險就增高了。

3.用網路來預知

在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的時代,其實沒什麼祕密可以掩蓋,從網路動態可以看到一些朋友對待生命很平和,對人很溫柔,這類人做出毀滅行為的可能性比較低,然而有些人的「e-人格」產生「人格異變」,既衝動又好戰,那麼,就把這些人劃分在點頭之交即可,不要太主動去聯繫,和他失聯更好。

在病態的社會裡,能優先保護自己,覺得不對就勇於對別人說「不」,也對自己說「不」,小心謹慎才能保平安。

(作者為風險管理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