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孩子挑食 別強迫接受

2017/03/21 06:00

文/朱恬蜜

「橘子好臭!」語畢,緊捏著鼻子跑開,女兒從小就怕水果,唯二可接受的僅有蘋果和香蕉,其餘水果不管是熬煮成果醬、打成汁還是做成果乾都無法接受,爺奶認為孩子不可挑食,總又拐又騙,但女兒始終都不買單。

上了幼兒園後,全班同學開心享用飯後水果,女兒往往坐在位置上發呆,開學初期老師致電也寫聯絡簿,希望家長能配合「勸導」孩子嘗試不敢吃的食物,但我明白那種「就是討厭」的感覺。

即使當了媽媽,我還是挑食,對於肉桂、香椿和蒜頭這些味道較濃厚的香料,只添加些許在料理中也無法接受。既然大人都有不喜歡的食物,小孩也是如此,又何必強逼?小時候我不喜歡茄子、苦瓜、榴槤等食物,就算爸媽祭出獎勵措施,只要吃一口就可換糖果餅乾,我也不為所動;漸漸長大後,口味開始改變,竟沒由來地愛上了這些食物。因為明白對於味覺的喜惡是與生俱來,我從不強迫女兒做一個不偏食的「乖孩子」,所幸學校老師也能認同。

但朋友的孩子小傑就讀的幼兒園可就沒這麼好溝通,小傑相當排斥香菇、蝦米等配料,而學校的麵條、粥或是湯裡不免會搭配一些,用餐時,小傑總會一個個挑出,老師見狀立刻喝止,並恐嚇若不吃就會營養不良、變矮冬瓜,甚至吆喝全班小朋友取笑小傑是「偏食鬼」。小小心靈因此受創,開始排斥上學,即使小傑媽希望老師不要再強迫孩子,老師依舊固我,朋友只好為小傑另覓新的幼兒園,一個能接受孩子挑食的校園。

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能均衡飲食,但營養來源並非單一,堅持於「不挑食」,恐怕只會剝奪了孩子享受美食的喜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