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王丹/智者四則

2017/03/22 06:00

◎王丹

有時候瀏覽前賢的著作,不能不佩服他們對人性和事情的深入觀察和深刻洞見。閱讀的好處之一,就是讓我們藉以增長我們的人生經驗。例如,英國作家斯威夫特說過,許多男人和大多數女人之所以說話流利,是因為他們能說的內容少,能用的詞也不多。任何人如果善於運用語言或有豐富的思想,講起話來總不免猶豫,因不知選用什麼想法或哪個詞才好。而普通人只有一套想法和一套表達這類想法的詞,所以總能開口就講。這樣的觀察當然不是絕對的,當然也有口若懸河同時內容豐富的人,但是的確,很多充滿思想的人,說話是字斟句酌的,你可能會覺得他遲鈍,但是這樣的人說出來的話更值得注意。而那些每天在每件事情上都能滔滔不絕的人,大多恰恰是思想不夠深刻的人,這樣的人,電視上很多。

現任倫敦穆斯林市長沙迪克汗也是一位智者。

大家都知道,今天的歐洲,不同族群的融合與衝突成為一個嚴重的問題。每個國家的領導人都要在這個問題上面對嚴重的挑戰。要怎樣減少社會衝突,讓不同族群的人能夠和平相處,沙迪克汗提出了一系列的主張。他最後能夠當選倫敦市長,說明他的主張得到大多數人的讚賞。而這些主張中有一項,我覺得實在具體而意義深刻,充滿了智慧,那就是:改進住宅規畫,確保城市所設計、建造的住房成為鼓勵融合的社區,讓鄰里居民想要相聚在一起。我們在思考族群融合的問題的時候,常常是從政治,文化和教育的角度切入,但是像沙迪克汗這樣,可以從社區生活入手,從建築入手,改變自上而下的國家主義的思路,而期待不同族群的人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有更多相處機會,從而加強融合。這樣的思路令人擊節讚賞。

德國總理梅克爾被公認為歐洲最有魅力的政治家之一,考慮到她並非政治領域的科班出身,這樣的成就更是令人刮目相看。關於她的政治領導藝術,有很多的分析和描述,其中有一條,我覺得是非常明智的做法,值得所有政治領導人學習,那就是:如果有人想靠意識形態或無理態度來壓過她,都會被她列為拒絕往來名單,她不接受這樣的辯論。這被認為是梅克爾權力的祕密:她只參與她確定最後一定會贏的辯論。

每個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再能幹的政治家也不可能是十項全能冠軍。明智的政治家不會把精力浪費在所有爭論上,不會計較每一場爭論的輸贏;對於沒把握的事情,他們寧願放棄這個戰場,而像梅克爾這樣,永遠去選擇那些贏面比較大的競爭。這樣的好處,就是永遠積累勝利的紀錄。當然,要做到這一點其實很不容易,因為大多數掌握權力的人,慢慢地會產生權力的傲慢,認為自己永遠正確,等待這樣的領導人的,往往是政治上的失敗。

上個世紀初期的知識界領軍人物陳獨秀參與發起「新文化運動」,參與創立中國共產黨,最後又被中共開除,一生可謂大風大浪。他晚年自己也承認,自己的「個性不大適宜於做官」,但是他又說「然而我並不承認失敗」。為什麼呢?他自有一番道理,而這番道理讓人肅然起敬。他說:「我不懂什麼理論,我決計不顧忌偏左偏右,絕對力求偏頗,絕對厭棄中庸之道,絕對不說人云亦云豆腐白菜之類不痛不癢的話,我願意說極正確的話,也願意說極錯誤的話,絕對不願說不錯又不對的話。」「不說豆腐白菜之類不痛不癢的話」,這句話讓陳獨秀雖是英雄暮年,落魄江湖,但是豪傑之氣,隱然發光。事業有成,如果是小心謹慎,戰戰兢兢的結果,那不是成功。在我看來,一生磊落,絕「不說豆腐白菜之類不痛不癢的話」,才是真正的大英雄。雖落魄,也是成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