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愛的初衷 勤提醒

2017/03/29 06:00

(圖/巫伊)

文/密絲飄

情人節、耶誕節、結婚紀念日……,每一個節日都有夫妻或情侶為此吵架。不願意花錢慶祝的那一方,理由多半是「那些是商人的噱頭」、「平常的日子過得好比較重要」。我也認為平常的日子過得好比較重要,可是反過來問吧,不過節的你們,平常的日子過得好嗎?

愛的儀式防健忘 別等感情危機才緊張

有句話說「天天都是情人節」,這真是貨真價實的謊話。節日的核心觀點是「儀式感」,而儀式感就是有別於平常的特殊待遇。小時候玩扮家家酒,只要有哪個玩伴膽子大一點,從家裡偷幾個真碗還是筷子出來,整個遊戲似乎就「升級」變好玩了,那是道具帶來的儀式感;偉人的生日要放假,那也是儀式感;當然,時間久了,慢慢會有人懷疑:「這些到底有甚麼意義?」可是你知道嗎?當你把儀式取消後,連思索「這有甚麼意義」的機會都沒有了。

去年我奶奶過世,依照傳統,第一年的初一、十五,都得「捧飯」,助念的師姐看我啥都不懂,很熱心跟我講解習俗:豆干象徵做大官、芹菜象徵勤勞……。我吃了一整年的芹菜、豆干,鬧了好幾回胃脹氣,有太多規矩都讓我覺得荒謬,可是後來我卻發現,除了拜拜的那些時候,我幾乎不再想起奶奶了──而我跟她的感情很好,並不是只有返鄉過年才見面的情分,事實上我們一直住在一起!

健忘實在是人類的天性啊!我想,這大概是一種人類的自我保護機制吧!畢竟有些事要是老記著放不下,日子還怎麼過下去?然而,健忘這個保護機制顯然不分敵我,想忘的、不想忘的,都被時間的洪水一視同仁的沖淡。也別把一切推給生活忙碌了,再怎麼忙也有偷閒的時候,然而有了空檔,我們會想「追部韓劇吧」、「趁天氣好,找朋友出去吃飯吧」,甚至是「最近好累,來補個眠吧」,誰會心想「哎呀,接下來有一個下午的空檔,我來好好思考感情」呢?通常都是要等到感情出包了、遇上危機了,甚至快要失去了,才會去想這件事吧?感情對我們來說是那麼重要的東西,卻非得等到出問題了,才排得出檔期去思考它,這不是比「儀式」更荒謬嗎?

愛情值得特別禮遇 順其自然恐漸行漸遠

刻意總比無意好,有時候我們需要的並不是浪漫,而是一點提醒,提醒自己也提醒對方。很多人喜歡說感情要「順其自然」,可是甚麼是自然呢?中學時連上廁所都要手拉手的朋友,因為畢業了沒有共通話題,「自然」漸行漸遠;發生爭執的好閨蜜,因為沒人拉得下臉先道歉,「自然」形同陌路……,所以說,我們哪有那麼愛「自然」啊?全台灣的人都在抗老化呢,還有甚麼比這更不自然的?而我們居然想讓感情順其自然?

其實,有許多人對另一半有怒意,想到要慶祝節日,就卡在「你那麼過分,我為甚麼還要討你開心」上。可是,慶祝情人節或者結婚紀念日,並不是為了討對方開心,而是給愛情和婚姻一點禮遇和敬意。你可以不落俗套,別去吃難吃又昂貴的大餐,你可以別出心裁,別慶祝這些人人都在過的節日,而是自己發明一個只屬於你們兩個的日子。

遺忘是人類天性 用心經營共創回憶

所謂「情人節」,並不專屬於有情人,而是屬於每一個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感情是這樣豐富了我們的生命,絕對值得我們為它做一點特別的事,就算是單身的人,給自己買一塊巧克力蛋糕也好,花點時間想想能怎樣經營感情也好、對下一段感情有甚麼期待也好,就是別無動於衷。

有些事若不去刻意想起,很快就會忘記,因為遺忘就是人類的天性,而總有甚麼事,是你不想忘記也不想失去的,那麼就創造一些記憶吧!讓那些記憶成為你腦海裡一塊閃閃發亮的招牌,提醒著你愛的美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