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婚姻研究院〉把人與問題分開 自然有解

2017/03/29 06:00

文/胡瑋婷

念書時,失戀加上考試的壓力,又得了流感,帶著虛弱的身體回家,盼能獲得家裡的溫暖與照顧,卻換來母親奪命連環批:「妳到底是怎麼照顧身體的?」我明白母親的關心,但指責難免使委屈浮上心頭。

我雖明白自己常苦於「愛的指責」,但卻也用同樣的方式對待男友。交往這一年來,男友因工作上的關係,手指常被割傷或劃傷,我見著總感到心疼與不捨,便忍不住念了他幾句:「你為什麼又受傷了,這麼不小心?」完全如母親罵我一樣。

不過,在此刻,我自然也感受到「愛的指責」後,他的委屈與無助的感受。試問,又有誰願意受傷呢?為了滿足需求的我,以愛為名義指責男友,這股矛盾不斷敲打我的心門,擾亂我的思緒,進而翻攪彼此的關係。

這天,見男友的手又多了幾道傷口,我決定不再重蹈覆轍,靈機一動運用敘事治療「問題擬人化」的概念,我的右手食指指向傷口,將傷口擬人化,調皮地罵傷口說:「你為什麼又找上我的王子?」、「你真是太過分了,為什麼要出現在我家王子的手上呢?」此時,笑點高的男友竟忍不住噗哧大笑。

經我這一鬧,發揮了神奇的效果,他突然也指著傷口說:「對嘛!你為什麼要出現在我的手上?」宛若我與男友站在同一陣線上,對抗傷口,我們不再是對抗的兩方。

嘻笑過後,我抓緊機會接著問:「那怎麼樣才能不讓傷口找上你?讓他離你遠一點?」「是因為工具破損,才會被它割到,我今天已經把它丟掉了,下次傷口不會再找上我了。」男友回答,讓我的心安定下來。

人無法解決自己,但可以解決問題,只要把人與問題分開,看清問題的生命史,自然可以找到方法解決問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