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莊瓊如演媽 勾吳念真想娘

2017/04/19 06:00

演出經驗豐富的莊瓊如(右),即使跟戲精范瑞君(中)、朱德剛對戲,也毫不遜色。 (綠光劇團/提供)

記者楊明怡/專訪

相隔2年半,綠光劇團《人間條件6》再度重演,直到上週台中首演場次結束,接替林美秀演出劇中方母角色的莊瓊如才鬆一口氣,說:「終於卸下緊張的心情。」

「阿嬤」的綽號從莊瓊如10歲進復興劇校跟著她到現在,陪她伴舞,在綜藝團表演特技,陪她加入紙風車劇團,從演員當到劇團總編導李永豐的副導,再加入編導群,直到20多年歲月過去,成為紙風車副團長,大家還是習慣喊她「嬤姐」。

大部分時間,阿嬤都忙於紙風車的編、導、演工作,「因為紙風車是私人劇團,有演出才有收入,最高一年演過200場」,不過,因為豐富的舞台經驗和渾然天成的造型,「人間條件」系列編導吳念真找她演過《人間1》第一版的仙姑(該角色後來由唐美雲飾演),《人間2》的傭人阿惠,這次林美秀因檔期問題無法演出《人間6》,也是吳念真說:「那就找阿嬤吧!」

62年次、至今未婚的阿嬤,這次真的超齡演「阿嬤」,和劇中老公朱德剛每天鬥嘴,嘮叨女兒范瑞君大齡未婚,阿嬤說:「第一次拿到劇本,看到罵女兒遲遲不嫁人的台詞,覺得好像在罵自己。」

阿嬤認為,挑戰與本身完全不同的角色,本來就是演員的天職,「並不特別難」,揣摩「阿嬤」,靠的是觀察身邊長輩,比方說,劇中一句台詞就讓她想起母親,說來特別有感情:「我書讀不多,因為家裡窮,國中畢業就自己認分,去電子工廠做女工。」

林美秀是「人間系列」班底演員,戲迷眾多,跟她演同一個角色,難免怕觀眾比較。幸好,首演場次觀眾十分捧場,很多人告訴阿嬤,比起林美秀,或同台對戲的戲精朱德剛、范瑞君,她的演技毫不遜色,而且,她還多了一個戲迷:吳念真。看完首演場後,吳念真特別跟阿嬤說:「看妳演戲,讓我想到我媽媽,我已經好多年沒有想起她了。」

《人間條件6》週五、六在台南文化中心演出3場,之後巡迴新竹、台北、高雄,購票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