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紙風車】隨風飛揚的蒲公英

2017/04/30 06:00

@齊延小築

春夏季節,我和女兒總愛到都市裡的公園,尋找黃色花朵和白絨絨的毛球,只要對著白絨毛球輕輕吹氣,隨風飛散的小傘兵們就像出了柵欄的綿羊,自在奔放,女兒的臉頰從圓圓鼓鼓呼成上揚笑顏,那是我非常喜歡的弧度。難怪,西洋蒲公英是無國界、不需教導玩法的大自然玩具。

西洋蒲公英也是非常懂得讓傳播者以優雅身段為其傳宗接代的植物。

有次女兒看我撰寫電子郵件,喜孜孜指出她剛識得的D、A字母,那是我在還沒想過會成為人母的少女時代,因深深著迷蒲公英牽引風的姿態,而將其英文名藏進電子郵件地址裡的記憶。我拿了張紙,畫了缺了一角的白絨毛球,從缺口飛出幾朵小傘兵,女兒認出即是公園裡的蒲公英後,向著紙輕吹起來。她吹一口我多畫一兵,直到紙張邊緣還想繼續。

於是換上綠筆畫了片蒲公英葉,再用黑筆描出其一側邊的邊框,彎來繞去,成了雙動物牙齒,再往上繞捲許多圈後,成了獅子頭。是啊!看似尖銳的葉片,像是倒著長的獅子牙齒,這意象正是其英文名字Dandelion的由來。

再次去尋蒲公英,母女倆各有任務。女兒想印證葉片與獅子牙齒的關係,我則想與蒲公英建立新的飲食記憶。

蒲公英能吃?前些日子住在海外的朋友來到我們居住的鄉間,聊著生長在這個時節的各種野菜,她不解為何在這個到處都看得到蒲公英的季節,山裡竟沒有蒲公英?我比她更驚訝,那個讓我著迷多年的優雅蒲公英竟是野菜?能吃?朋友笑說,春夏季節,常與好友帶孩子到郊外,孩子們到處奔走只為吹玩飛散的種子,大人們悠閒地邊聊天邊採集,蒲公英做成的餐食不僅營養,孩子們也都愛吃。

這回,我選擇人車較少、二氧化硫較低的郊區,半信半疑嘗試採集回家料理這新鮮事。女兒果然被風牽引著到處玩,明瞭我的來意後也一起採集。採集時也有新發現,有些植株細小,有些卻極為粗壯,落差極大,我納悶地滑起手機查詢,原來,蒲公英竟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一直以為,蒲公英的生命短暫,因而以安靜而大量的飛散傳播子嗣,就像它的花語一樣,停留不了的愛,哀傷而淒美;我捧著生長多年的植株端詳許久,女兒奔跑與呼喊的聲音在身邊迴轉,孩子幾年來成長的片段濛濛閃現,猛然明白蒲公英看似傷感的背後,其實隱藏著堅韌的父母心,以及度日逐月跨年守候孩子長大的這份愛啊。

帶著蒲公英回家,將最強壯的植株種進花盆,其餘的隨女兒進了廚房,憑著朋友口述的記憶,加入我們的點子,一起做出了幾道料理:加入堅果水果洋蔥做成生菜沙拉、切段與香菇蒜頭清炒(若想降低苦味可加點水果醋再行料理)、蛋花蔬菜湯、蒲公英花草茶……,廚房成了我們的遊戲場,還將切碎的葉末揉進麵糰,烤成蒲公英餅乾。

整整兩天假期,我們都著迷於蒲公英料理,直到食材用罄。正在思索下回何時再去採集時,女兒終於忍不住發言:為了降低蒲公英系列料理的食物里程,下次應該帶瓶子裝些種子媽媽回來吹散,這樣它的小孩就能在園子裡落地生根,明年說不定就有蒲公英可以採了!

而我,已經可以想像女兒站在家園發號施令,鼓腮吹散小傘兵們的模樣,那是我好喜歡好喜歡的上揚弧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