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劉靜娟/【台語時間】 逐家

2017/04/30 06:00

◎劉靜娟

逐家(大家)攏畫甲遮爾好,我哪會攏袂進步!每遍看同學的作品,我就按呢怨歎。

一遍心內閣按呢想了後,問家己,「逐家?」

逐家是偌濟人?

想著囡仔讀小學的時,若吵欲買啥物件,就講伊的同學「逐家攏有」。

有一遍,伊講逐家攏有啥牌的鞋時,我問,「逐家?規班的人攏有?」

「無啦,差不多一半的人有爾。」

看伊一聲退遮爾大步,我感覺趣味,繼續問,「二十外人有?」彼陣,一班的學生有四五十个。

他想一時仔,「無遐濟,可能十个啦。」

我繼續和伊做心算,落尾伊講六个同學有彼款鞋。

「kan-na(只)六个,袂使講逐家。」

囡仔老實,袂曉講媽媽嘛是不時膨風,講「逐家」。

比論我會講,「逐家攏有法度早早寫好功課,你哪會遮爾gâu(會)拖!」

「逐家攏會聽老師的話,你哪會意見遐爾濟?」

到讀中學,伊講無愛做「順民」的時,我嘛是講,雖然學校╱老師有一寡規矩無適當,「逐家都會當接受,你哪會……」

「逐家」這个詞意思含糊,毋過真好用。敢若講出來,氣勢就大起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