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答案在妳心中

2017/04/30 06:00

文╱肆一

以前妳以為,那些爭吵或是那些連自己都無法分辨清楚的憤怒,都是因為對方沒有給妳妳所想要的,所以才會哭泣。但之後才懂了,其實在跟妳拉扯的,自始至終原來都是妳自己的不安。

把自己當成落難公主 預設對方的愛當拯救

可能是以前受過的傷或是聽過太多傷心故事,所以養成了習慣,妳會細心關注著對方的一舉一動,尋找蛛絲馬跡,想要知道全部的他,然後在還沒有發現裂痕時就開始先修補,在事情物無法照自己心意時就不斷要求。妳一度認為這是一種堅定,一種關於能讓愛情繼續的確保,可是後來一點才發現,這其實只是妳對自己的不信任,一種對於以前的愛的反撲。

妳以為自己已經好了,但其實只有肉體上的傷癒合而已,心始終都顫顫巍巍的。也就是因為以為自己已經好了,才會不知覺它們統統轉換成了另一些形式在騷動著。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反應,是因為自己淺意識裡覺得對方可以解決你的不安,妳對於自己與愛的不確定感,都需要通過他才能完成。他對妳來說,不只是你跟愛的連結,也是妳跟自己的和解,於是妳這才驚覺,這竟是一種對自己的否定。妳以為妳是在愛,但其實只是冀望有人愛妳。

其中最可怕的,是妳不自覺把他當成了拯救自己的王子,而妳是落難的公主,就跟妳的不安一樣,不過換個樣子。妳把自己當成了悲劇人物,那種妳最瞧不起的樣子、妳發誓再也不要變成的姿態,卻習以為常。可是愛情不應該是建立在負面的需求上,不應該把對方的回應當成愛情的立基,一沒得到想要的回應就發狂。

靠自己找到答案 別綁架彼此情緒

直到最後妳才懂了,愛情原來是一種向自己要答案的過程。試著釐清想要跟需要,然後不再覺得別人要對自己的情緒負責,就如同自己也不需要負擔他的一樣。當然,兩個人在一起要互相扶持,但這並不是說當一個人陷入情緒泥沼裡時,自己也要跟著陷入,反而愈是這樣的時刻就愈是要清晰,當對方看不清的時候當他的眼睛,讓他不在原地打轉。

愛情不是誰要解決誰的難題,而是當他解不出來的時候,陪他一起度過,妳可以拉他一把,但他最終仍要靠自己找到答案。

當妳先相信自己了 才能夠也相信別人

就如同妳的那些不安,它們都是源自於妳的不信任自己,因此妳也只能靠自己堅定自己,而不是以為解藥在他的身上。當妳開始覺得自己原來有能力可以消彌不安的時候,就會開始產生正面能量。愛情是,因為先相信自己了,所以才能夠也相信別人;不是因為沒有對方就無法生活,而是因為想跟對方一起生活。

即使兩個人已經在一起了,一個人終究無法完全了解另一個人,總會有難以言喻的事情,總會有只想自己知道的部分,所以永遠都不能仰賴他人給自己安全感。愛得再濃烈,仍要學會與自己相處,聽自己說話,必要的時候也要能跟自己和解,當自己可以跟不安和平共處了,不管跟誰在一起,都可以安安穩穩。

沒有誰可以是誰的解答,也不應該是,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答案。不必急著對外索討,而是試著向自己尋找,不管單身或是有人在一起時,都該如此。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