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就愛網路曬孩子

2017/04/30 06:00

圖/陳佳蕙

網路上一堆曬孩子的照片,不管是欣賞或是存疑,家長最好還是多留意按讚人數之外,有無危機藏其中……

圖/陳佳蕙

〈限定福利〉親友專屬 陌生人勿擾

文/曼曼(彰化縣)

自從家裡多個小寶貝,整個生活產生天翻地覆大改變──無論是在現實生活或是虛擬世界皆是如此。

家裡以孩子為重心自不待言,連手機、電腦甚至是網路上也都是滿滿的萌娃照。鮮少使用臉書的我,為了孩子也開始陷入臉書的世界。動態上淨是與孩子出遊的照片,連大頭照都換成孩子迷死人不償命的甜蜜笑顏。就這樣,我成為親友眼中的「曬娃達人」。

每當工作繁忙一整天,下班後看到小寶貝天真活潑的樣子,頓時間我被療癒了,所有的疲憊一掃而空。我相信純真的孩子能療癒的不只我一個人,所以我樂於與親友分享。尤其是遠方的親友,透過通訊軟體、網路的傳播,即使不在身邊陪伴,依舊能一同見證孩子成長,參與孩子成長路上的喜樂。

但是,我的分享只限「親友」,因為我希望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自由地成長。不希望孩子一舉一動都被陌生人放大檢視,失去原有平凡且無拘無束的的生活方式。

想看我孩子的照片嗎?不好意思,這可是親友限定的「福利」喔!

〈都是為了愛〉單親爸上傳 讓媽媽關注

文/蘇大偉(台北市)

我是一個單親爸爸,酷愛攝影,從女兒足歲生日就為她設立臉書帳號,至今已經8年了,她的追蹤者與關注人數已上千人,並非炫耀或是曬孩子心態,而是女兒的媽媽每天都會來瀏覽相片。我知道她思念女兒,前妻已再嫁跟著夫婿移民加拿大,當初因為婆媳不合導致結束婚姻,並非感情出狀況,我一直深感愧疚,然而女兒是我們過去愛的結晶,我必須負責報告女兒的一切讓她安心。

只要一閒暇或者午休時刻,或是半夜獨自一個人一杯咖啡,細細回味女兒8年來一幀幀的相片,成為支持我生命的動力。微光中吹著生日蠟燭的她、第一次下水游泳的窘狀、滿臉番茄醬啃著薯條、穿上幼稚園圍兜,回頭與我說再見的模樣……一幕幕飛逝的時光,內心感到溫暖而滿足,無數個讚帶給我勇氣倍增。

而我的現任女友當初也是女兒的臉書追蹤者之一,她說從我拍攝的相片裡,感受到濃濃的父愛而感動莫名,進而想認識我。我想過,若是再婚,首要的前提是喜愛我的孩子,我很高興願望得以實現,她和女兒相處愉快,而我也多了一個人陪伴。

現在,假日不再只是一大一小的寂寥身影,從此變為三人行,踏遍各大遊樂園的歡笑足跡。

〈七嘴八舌〉過多意見 反萌生壓力

文/Erin(台北市)

兒子是長孫,在家族裡備受寵愛,為了回應眾親友的關心,我從兒子襁褓時期,就養成了在臉書「曬小孩」的習慣,時常把兒子的一舉一動,即時放到社群上與眾人分享。

隨著兒子日益成長,眾親友對兒子的照片除了按讚外,也開始加上「太瘦了」、「太小隻了吧?」、「都沒吃飯?」、「要多吃呀」……等微詞,而且只要有人開了第一槍,附和者就會排山倒海地湧現,連根本不熟的閒雜人等,都自動前來發表高見,教我備感壓力,向外子訴苦,外子只淡淡回應:「不要po不就得了。」我這才有所覺悟。

記得兒子從牙牙學語時期,就懂得用小手擋住我的手機鏡頭,對著正在捕捉他可愛模樣的我大喊:「不要!」當時還不覺自己的行為有何不妥,一心只顧著拍照上傳,完全沒有考慮到兒子的感受。日後從新聞得知,「活動時一直拍照干擾我」已成為兒童主要的困擾之一,自己也曾經為了即時上傳兒子的萌照,沒注意到身旁的他正一腳踩進水窪,摔得額頭腫了個大包,教我心疼又自責。我想最基本的預防方式,就是先把自己的目光從3C中移開,多和孩子進行實際的互動。

〈別什麼都po〉分享生病受傷 不懂耶

文/宋伶(新北市)

如今在臉書曬小孩似乎已經變成一種生活樂趣。我本身也是位母親,深深體會到和孩子相處時,的確有著許多酸甜苦辣,孩子天真又無厘頭樣子真的會讓人會心一笑,並想與人分享。

但我個人並不贊同在網路上放上孩子生病受傷,甚至打點滴、包紗布的照片。我能了解在孩子受傷、生病時,家長的確是心急如焚的,但將這些照片放在臉書與親戚朋友分享,這樣的動機是什麼呢?我無法了解。是想討拍拍得到安慰嗎?那麼大可不必放照片佐證,直接寫文章也可以啊!還是想告訴大家自己的孩子病得有多嚴重,好表現出自己勞心勞力的照顧?不過,這有什麼好來說嘴的呢?我想來想去,實在不明白為什麼要放上孩子愁眉苦臉、病懨懨的樣貌,來讓大家同情。

我認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並不是大人的所有物,應該尊重孩子意願。將心比心,難道家長本身會想將自己摔得頭破血流或是剛開完刀、病懨懨的照片,放在網路上供大家欣賞嗎?大人自己都會用美顏相機來修圖潤色了,那為什麼不想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呢?更何況對象還是自己的孩子,不是嗎?

〈數位化好處〉有po有紀錄 回顧功能讚

文/洪金鳳(高雄市)

說實在的,對於「網路上曬孩子」這件事,我還滿贊同的,臉書有一項功能,就是回顧多年前的今天動態,你不用去找實體相簿,網路上的各項程式功能都幫你做得好好的,不必浪費時間去找這些過去的紀錄。

我的孩子現今都已20幾歲了,在過去資訊不發達的時代,要記錄孩子的成長就是錄音及照相,然後洗出來放相簿,想回味他們的成長,就只能一本一本相簿翻閱;而幫孩子錄音的錄音帶,也因搬家消逝無蹤。所以我很羨慕現代的爸媽,能夠把孩子各個時期的模樣,藉由拍照及錄影上傳,讓身影記錄在社群網站,永遠不會因搬家或收理不當而消失。

尤其當你在網站上曬孩子的成長狀態時,有經驗的爸媽就會提供教養方法及育兒寶典,讓新手父母享有「秀才不出門,能知育兒事」的訣竅,而新手父母因孩子教養及母乳的交流,也會成為無所不談的好朋友,真是一舉數得。

如果想記錄孩子的成長又想保留隱私,可以在分享對象的功能裡做設定,譬如你只想要給某些好友分享,你就設定特定對象或家人,就可達到記錄兼和好友交流的目的了,所以我是贊成在網路曬孩子的族群。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