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茴香不回香

2017/04/30 06:00

茴香菜是春天季節才有的蔬菜,別稱香絲菜,種子叫茴香籽,是中式香料之一。(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小時候跟妹妹輪流做飯,輪到她的時候,如果當天她跟誰吵了架心裡不高興,那天她做的菜絕對是誰不喜歡吃什麼偏煮什麼,其中有一道只有她敢吃,其他人都掩鼻而逃的就是茴香菜。我非常怕聞到茴香的味道,也從來不吃,這道菜也是大家的噩夢,卻是她修理人的武器。

有一次到北京出差,中午朋友請我吃北方餃子,當時是3、4月吧,正好茴香菜上市,他們特別興奮地推薦我一定要嘗,點了一大盤,我當場傻眼,直接告知我不敢吃茴香,雖然他們還點了別的口味,但都勸我一定要吃茴香餡兒的,說過了這個季節就吃不到了,下次再去也未必能遇上。

真是萬分為難,想到那味道頭都暈,勉為其難地憋著氣吃一顆,發現咬開茴香的氣味沒那麼重,其實拌在肉餡兒裡的茴香不少,只是沒想到竟然很好吃。聽說北方人除了茴香餃子還有茴香包子、茴香餡餅,還有各種加了茴香的菜肴,無論熱炒或涼拌,就是要在這個季節將它吃到極致。雖然口味不錯,只是南方人吃麵食容易脹氣,一打嗝,那衝上來的氣味可不怎麼好,所以那次之後我也沒再吃。

茴香菜是春天季節才有的蔬菜,別稱香絲菜,種子叫茴香籽,是中式香料之一。本地人的吃法除了清炒大多是炒蛋,或切碎跟蛋液混合後煎成蛋餅。《本草綱目》說茴香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胃腸蠕動,有健胃、行氣的功效,並且緩解痙攣、減輕疼痛。記得以前班上的客家女同學如果經痛時,聽說都會吃茴香菜煮蛋再加點米酒,所以一直以為客家人特別愛吃茴香菜。北方人則是用它做成餡料,跟大蔥、韭菜一樣,都是重氣味的蔬菜,應該說只要是茴香菜上市的季節,就有偏好此味的人吧。時下正是產季,你也買來嘗嘗?

茴香菜的菜葉有如松針般的細絲,新鮮的時候細嫩脆綠,但是隔天就蔫了,色澤甚至會變黑,非常不經放,所以最好當天買當天吃,否則保存得再仔細,散發出來的氣味還很薰人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