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菸草.岩洞.漁村─漫遊古巴哈瓦那近郊

2017/05/17 06:00

雲尼斯山谷鄰近一帶的區域有很多石灰岩質地形,亦可走訪石灰岩洞。

記者莊士賢/古巴報導.攝影

哈瓦那市區予人時光倒退回數十年前的復古情懷。

以史前時代為主題的壁畫繪在廣大岩壁上,巨大岩石壁畫極為壯觀。

柯西瑪漁村是海明威喜愛釣魚的漁村,也是他《老人與海》著作的背景地點。

對不少人來說,古巴是個相當有魅力的旅遊地點,它的社會主義制度、與美國之間多年來的微妙關係、文學名人海明威與它的密切關係等,吸引人好奇走訪一探究竟。尤其在美國宣布解除對古巴的貿易禁運限制之後,兩國長達半世紀的緊繃關係緩解,也讓人更想趁機一遊古巴。

◎在地風情 首都哈瓦那

古巴首都哈瓦那是一般旅人遊訪古巴的首站,很多人對古巴的第一印象也是來自哈瓦那。當我初到哈瓦那,街道上常見的復古老爺車、帶點老舊氣息的市容街景,讓我瞬間有如走入時光隧道,回到數十年前的復古年代。

漫遊哈瓦那的舊城區、中城區、新城區,新、舊不同的市容景觀讓人印象深刻。在舊城區,熱門觀光地區引人入勝的建築和觀光客滿座的餐廳、酒吧、咖啡廳等,看見的是古巴亮麗美好的一面,但走至平民住宅區,老舊房舍、稍帶髒亂街道,截然不同的市容景觀又帶給我視覺衝擊。

在中城區亦是如此觀感,不少房舍建築老舊甚至帶著殘破氣息,乍看或許會以為是空屋,但看見建築外不少隨風飄揚的晾曬衣物,又或是從屋內傳出的交談聲,又顯示出此為當地人的居住處,儘管眼前所見並非是美好亮麗一面,但寫實的在地庶民生活情景更讓我難忘。

遊訪古巴,雖然旅人多以哈瓦那為旅遊起點,但在遊訪哈瓦那之餘,不妨參加當地的半日遊、一日遊行程,像是走訪菸草產區、文學名人海明威的相關景點,體驗不同風貌的古巴之餘,更能挖掘出專屬古巴的旅遊寶藏。

菸草產區 雲尼斯山谷

古巴與雪茄往往被人們聯想在一起,因為雪茄是古巴的代表性物產,而且古巴所產的雪茄品質在全球名列前茅,古巴雪茄名氣也就不脛而走。

古巴得以生產享譽全球的雪茄,一大主因在於其地理、氣候適合種植菸草,位在西部的比那爾德里奧省(Pinar del Rio)是古巴主要的菸草產區之一,其中,被列為世界遺產的雲尼斯山谷(Viñales Valley)是大家熟悉的菸草產區,也是熱門觀光景點。

車行來到比那爾德里奧省,山巒、綠林、田地、原野相交的風光中,點綴著樸實房舍建築,綠意田園風光讓人心曠神怡,再細瞧可見不少菸草田散布其間,一株株菸草整齊排列,綠意盎然。進入雲尼斯山谷,山谷內褐色土地與青綠菸草田交錯分佈,間或有小山丘突出聳立平地上,當地人稱這些小山丘為Mogotes,此獨特喀斯特地形是岩層歷經長時間侵蝕形成的自然景觀,也是雲尼斯山谷被列入世界遺產的主因。

參觀菸草田是遊訪雲尼斯山谷的Must Do,菸田主人除了介紹菸草的種植、採收、發酵、製作雪茄等過程之外,還會現場示範手捲菸葉製作雪茄。進入儲藏菸葉的茅草屋,眾多一捆捆經過處理、發酵的乾菸葉,乍看有點類似梅干菜,菸田主人熟稔地撕分菸葉、捲菸葉、裁切、黏合,短短數分鐘一支手工雪茄即完成,主人隨即邀請現場客人試抽「新鮮」手工雪茄。據嘗試過的客人表示,新鮮雪茄雖未經過發酵過程,但味道頗香醇。

引人入勝 岩洞、岩石壁畫

雲尼斯山谷一帶遍佈石灰岩地質,其形成的石灰岩洞等地形景觀也成為受歡迎的觀光景點。鄰近雲尼斯山谷的印第安人岩洞(Indian’s Cave),入口處雖不大但洞內頗寬廣,沿著洞內步道行走,各式形狀的奇岩怪石吸引人走走停停欣賞自然奇景,瀏覽之餘還可發揮想像力,天馬行空想像這些岩石形似何物,無形中也增添不少樂趣。

岩洞參觀最後走至地底河流岸邊,搭乘小船穿越岩洞,船家會略為介紹形狀較特別的岩石,眾人也隨他介紹抬頭往上瞧或是往四周望,最後小船朝一洞口出處航去,一出洞口頓有視線豁然開闊之感,在洞口出處旁的岸邊下船,隨之結束岩洞行程。

同是鄰近雲尼斯山谷的史前壁畫(Prehistorical mural),是古巴最大的岩石壁畫之一,原本以為是史前時代留下的岩石壁畫,但看見壁畫後方知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原來是壁畫內容以描述古巴地區史前時代生物、歷史演進為主題才以此名之。畫在岩壁上的巨幅壁畫,高約80公尺、長約120公尺,是由古巴畫家Leovigilda Gonzalez帶領多人,在1960年起花費約4年時間完成,畫作繪有人群及恐龍、蝸牛等動物,展現史前時代情境。

老人與海 柯西瑪漁村

文學名人海明威與古巴有著深遠緣分,他在古巴居住約20年,期間他喜愛走訪的地點、居住過的故居,又或是與他文學創作相關的地點,例如位於哈瓦那市區的Ambos Mundos飯店、EL Floridita酒吧、La Bodeguita de Medio酒吧,以及位在哈瓦那郊區的故居和柯西瑪漁村(Cojimar),今日都成為人們朝聖海明威的人氣景點。

與哈瓦那市區相距不遠的柯西瑪,雖是個小漁村,但在海明威文學名著《老人與海》的加持下聲名大噪,並成為熱門觀光景點。據說海明威榮獲諾貝爾文學獎、普立茲獎的《老人與海》,即是以此漁村和漁村中的漁夫為藍圖而創作。踏入柯西瑪,碼頭、城堡、船隻、蔚藍海洋帶出漁村風情,碼頭邊的小城堡旁還有一座海明威紀念雕像,一群群觀光客圍繞雕像旁參觀兼拍照留念,寧靜的碼頭與漁村也隨之熱鬧不少。

海明威居住古巴期間很喜歡到柯西瑪海釣,碼頭附近的La Terraza餐廳是他經常光臨的餐廳。走進餐廳,高朋滿座、人聲鼎沸,餐廳一角落保留一張餐桌及立有海明威雕像,據說往昔海明威喜歡坐在此用餐及欣賞風景。往窗外望去,無邊際海洋與廣闊蔚藍天空令人心曠神怡,不知以往海明威坐在此看著眼前風景,腦中在想什麼呢?餐廳中還有一張船長的圖像,據說他就是《老人與海》中的主角藍圖,現在也成為遊客朝聖的主要景物。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美國洛杉磯、紐約等地,轉機或搭乘直飛班機前往哈瓦那。台北—洛杉磯、台北—紐約航線可搭乘華航、長榮等前往。

◆簽證:古巴免簽證,但須購買觀光卡,可在抵達古巴前一站辦理登機手續時,向該航空公司購買觀光卡。

◆時差:慢台灣13小時。

◆匯率:古巴使用雙貨幣制度,古巴本國人使用的貨幣是CUP,外國人使用的是CUC,1CUC約兌換新台幣30.8元。

◆相關資訊洽詢:古巴旅遊資訊:http://www.cubatravel.cu/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