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洛杉磯傳真】時代的引領者

2017/05/17 06:00

◎王丹

美國《時代》雜誌每年都會評選最有影響力的一百個人,這個評選本身也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影響力。它的影響力之一,就是帶我們認識一些在這個世界裡,這個時代中,有一些人正在用自己的言行,努力推動社會的進步。這些人,是值得我們認識的時代的引領者。

例如Barry Jenkins這位備受西方影壇關注的新銳導演。他最新的作品《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在奧斯卡獎評選中大放異采不是沒有緣由的,因為我很少看到一部如此關注和貼近諸如吸毒、種族歧視、同志等等社會議題的電影,拍出來不是只有沉重,而且美得令人屏息。他用電影語言深入挖掘人性,然後,再用詩一般的畫面和配樂呈現給觀眾。他致力於用電影這種藝術形式,展示一個人如何追尋對自己的認識與認同,這樣的創作會鼓舞很多在暗夜中掙扎的靈魂,也會喚醒社會的良知,讓我們看到藝術家是如何可以影響社會。

例如世界首富比爾.蓋茲的夫人Melinda Gates,她的基金會幫助了成千上萬的人,尤其是婦女和兒童。這位慈善事業的先鋒對社會的影響力並不在於她和她丈夫為各種社會問題傾注了多少金錢和時間,而在於在我們這個貧富差距逐漸拉大,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因此受到質疑的時代,Melinda的努力在在提醒那些占有更多社會資源的富人們,他們的社會責任是給予,而不是索取。她的努力也告訴我們這個社會,我們不是不能崇拜有錢人,但是我們對他們的崇拜,不能僅僅是因為他們有錢,而應該是他們是如何用他們的錢讓他們自己,讓他人,讓整個社會變得更好。換句話說,錢是好東西,但是它的好,不是因為錢本身,而是因為錢可以做有意義的事情。

例如Gavin Grimm這個今年只有十七歲的少年。兩年前,Gavin Grimm在他念書的高中公開宣布,他已經由女生變為男生。這個屬於他個人權利的事情,當時引起了一些保守的家長們的不滿,他們抱怨他使用男廁所,而校方礙於家長的壓力,也禁止他使用男廁所。這個當年十五歲的少年,面對權威並沒有屈服於他們的壓力,相反,他決定為了自己的自由而奮鬥,因而選擇了起訴自己的學校。因為他認為,任何接受聯邦資助的公立學校,都不應當有性別歧視的行為。目前這個官司還在進行中,但是Gavin Grimm已經成為跨性別人士爭取自己權益的代表。這種勇氣和不妥協的精神鼓舞了很多人。他的一句名言:「It’s just not in my nature to give up.」(我天生就不會放棄)足以說明他為何能被選入影響時代的一百個人的名單。

例如Colson Whitehead。這是一位獲得普利茲獎的美國作家,他的成名作是《地下鐵路》,再現了當年黑奴爭取解放的歷史,長期名列暢銷排行榜。歷史小說,從來都應當是閱讀的重點,因為我們從中讀到的不僅是歷史,也是一種精神。 Colson Whitehead曾經說過,一個作家,應當讓讀者開闊眼界,煥發良知,與主人公同呼吸共命運。美國著名的電視節目主持人歐普拉親自撰文推薦這位作家,說他小說的魅力在於:「提醒我們,永遠不要放棄希望,不要停止努力。」

當然,《時代》每年的「影響時代的一百個人」的名單中,也不乏習近平,川普這樣的大國領導人,但是在我看來,他們入榜,不是因為他們自己,而是因為他們手中握有的權力。而上述的四個人,他們對社會的影響完全來自於他們自己的努力,這是我認為他們更值得我們認識的原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