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內太空浮光掠影─泰國蘇梅島潛水記

2017/05/22 06:00

肥滋滋的野生大石斑優游龜島。

撰文.攝影/戴陸尚

浮力世界中的鯊魚雕塑,維妙維肖。

登高遠眺安通國家公園。

飛機一降落蘇梅島機場,彷彿直接進了熱帶度假旅館,提領行李的轉盤設置在獨立的木屋內,周邊花木扶疏,椰林樹影,連賣飲料的櫃台都佈置成沙灘上的吧台,一下飛機整個輕鬆慵懶了起來,蘇梅島就是這樣逍遙自在的氛圍,文明生活的壓力不自主地拋到九霄雲外。

划獨木舟跳島是不錯的體驗。

熱帶島嶼 潛水聖地

座落於泰國灣西南方的蘇梅島(Koh Samui),根據當地旅遊局網頁的資料,蘇梅島是泰國第三大島,加上周邊散落的許多小島,總面積約247平方公里。這些熱帶島嶼處處可見碧海藍天,閃閃發亮的沙灘,渾然天成的自然盛宴,正施展魔力召喚人們投入溫暖澄澈的大海。

海島度假就是要從事水上活動,到蘇梅島游泳、浮潛、獨木舟或是潛水,水上活動讓人目不暇給,每天都可以很隨性安排,如果想要潛水或浮潛,前一天到潛店的網站預約即可,在這種豐饒的熱帶島嶼,潛到海中一探繽紛的水底世界當然不能錯過,這地方距台灣不過幾個小時的航程,不免也要收進潛客必遊之地,若是有台灣直飛班機,更值得把握機會收拾行李即刻出發。

蘇梅島最著名的潛水地點在龜島(Koh Tao)周邊,從蘇梅島碼頭搭雙馬達快艇,大約1個小時20分鐘抵達蘇梅島北邊的龜島,至於潛水的環境如何呢?不妨從水底的景觀談起吧!

◎龜島潛點 浮力世界

龜島有一個潛水地點稱為「浮力世界」(Buoyancy World),一般介紹龜島潛水的網站,很少介紹這個「潛點」,相較於其他著名的水底自然景觀,沙質底部的浮力世界是被創造出來的潛點,主要作用在於潛水員的訓練,是龜島海洋保育極為重要的人工設施,代表蘇梅島對待海洋生態的態度,而且是由當地潛水教練和社群自主發起創建。

深度約10公尺左右的浮力世界,沙質的底部佈置了大型鯊魚、科摩多龍、章魚等造型的水泥雕塑品,儘管在海中受到侵蝕,依舊是維妙維肖,還有高低不等的欄杆,一旁則有人造礁棚,可供移殖珊瑚和海洋生物棲息,看起來工程浩大。

蘇梅島的導潛在船上簡報時提到,浮力世界做為潛水員的訓練場地,潛水員在學習初期在水中浮力控制不佳,經常會碰撞接觸海中的珊瑚,如果在沙質底部環境練習,可以免於那些一定會發生的碰撞損害到珊瑚礁,而障礙設施可用來訓練頂尖中性浮力,未來還會增設一些障礙物,增加挑戰的難度,提升潛水員在水中的控制浮力技巧,以及蛙鞋運用、身上裝備收納等,避免接觸到海中生物,對海底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而且訓練過程會像考汽車駕照般充滿樂趣。

兩支氣瓶 潛進繽紛世界

實際驗證當地的潛水環境,根據網路上各家最佳潛點排行榜,第一名大致上都是稱為「Chumphon Pinnacle」的地方,我在龜島下的第一支氣瓶就是這個潛點,據說常有鯨鯊出沒,當天我的潛伴是來自澳洲達爾文的凱文,他朋友分享前兩天遇到鯨鯊的影片,所以他趕緊來瞧瞧。

二月後就進入龜島的潛水旺季,水中溫暖舒適,潛入水中著實令人驚豔,各色魚類非常豐富,五彩斑斕的熱帶魚自然不在話下,在台灣海域潛水已經非常難看到、幾乎都上餐桌被吃光的野生大石斑,在這邊簡直是牠們的天堂,經常可見牠們圓滾滾的身形在珊瑚礁之間出沒,龐大身軀緩慢移動,張著嘴巴非常驕傲地展示牠的大肥肚。

短短40分鐘的潛水,除了大石斑,還有梭魚群、鯛魚群,以及整個礁台上佈滿海葵的小丑魚島,最後則是成千上萬的竹筴魚群,像風暴般襲來捲去,又如即興樂章般變幻魚球的角度方位,高潮迭起讓人目不暇給,雖無鯨鯊助興,也無損這個潛點的精采度。

一天的行程多是潛兩支氣瓶,第二潛在「Twins」下水,是以沙質地底部為主的區域,有非常多蝦虎魚和槍蝦(Goby fish &Pistol Shrimp)合作的「居家生活」,蝦虎魚在洞口警戒,蝦子做苦工不斷清理洞穴,把沙土和珊瑚碎屑推出洞外,頗為逗趣奇妙的大自然組合。還有一窩克式小丑魚(Clark’s Anemonefish),一家子可說是這個潛點的明星,常駐的還有岩縫中的藍點魟。這個潛點尾聲可以繞到「浮力世界」,參觀龜島為維護海中生態所做的努力。

到蘇梅島不用帶著大包小包的潛水重裝備,所有器材到潛店租就可以了,潛店都很專業,接單時問清楚客人的潛水經驗和程度,方便隔天潛水時分組,潛水經驗差不多的人一組,可以互相照應,在水中才能充分享受樂趣。

豐富遊程 安通海洋國家公園

對於海島控來說,到蘇梅島準沒錯,可以安排龜島一日跳島之旅,龜島除了水下精采,更是浮潛的天堂,龜島旁的姐妹島南緣島(Koh Nangyuan,或稱為「海鷗島」),有一道美麗潔白的沙灘相連3座小島,許多蘇梅島的介紹,包括蘇梅島旅遊局網站的主頁,都使用這個沙灘的圖片,在附近浮潛就可以看到族群和數量繁多的熱帶魚和珊瑚。

如果龜島一日遊還不過癮,同樣適合水上活動又美不勝收的跳島行程,還可以參加安通海洋國家公園(Ang Thong National Marine Park)之旅。安通海洋國家公園位於蘇梅島西北方約35公里,佔地達250平方公里的海洋保護區,其中有42座石灰岩和珊瑚礁島,幾乎都是未經開發無人島嶼,有許多令人摒息的美麗沙灘和海灣。

安通國家公園辦公室位在其中最大的島Koh Wua Talap,有兩條路線可以登島遠眺這個海洋國家公園美景,不過路線非常陡峭,沿途盡是銳利的岩石,儘管有繩索可以攀扶,還是有點難度。另需耗體力的是從島上划獨木舟到對面「媽媽島」(Koh Mae Ko),媽媽島上有一個四周被石灰岩環繞的山中湖,透著翡翠般的光芒,需要踩過近百個幾近垂直的階梯,美景才能盡收眼底。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泰航、華航、長榮等至曼谷,再轉機前往。

◆簽證:需辦泰國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1.1泰銖。

◆時差:比台灣慢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蘇梅島觀光局:http://www.kohsamui-tourism.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