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商談室〉愛的承諾 追討成債

2017/05/22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黃之盈

「老公對老婆好,是應該的吧!」

「那當然!」

「你說過你會永遠愛我、疼我、保護我。」

「當然啊!」

當年交往中的他們,是這樣給了對方承諾,一路追追了十多年,他們也有情人終成眷屬結婚了,可過去的甜蜜感漸漸消退,只剩下義務和責任,每一句「你不是說過你會如何如何」都變成義務的追加和責任的追討。

承諾變成追討的籌碼 愛情跟著變調

當昔日的承諾變成義務與責任,日積月累下來變了調,雙方都不想讓對方得逞,所有的承諾變成追討的籌碼,卻追不回在關係中保有一絲絲的自尊,於是甜言蜜語的對話變成:

「你不是說你要整理家裡?」

「是啊!」

「但你沒弄乾淨,結果我還不是要再做一次?」

「我有要妳再做一次嗎?是妳自己不滿意愛做的!」

「所以是我的錯嗎?」

「我有說是妳錯嗎?」

「你雖然沒說,但你的意思是這樣!」

「妳要這樣想隨便妳!」

「你這個說到做不到的男人,只會講大話!」

他們都感到回不去了,當情人變成眷屬,原來還有這麼多挑戰等著他們。

溝通失焦的誤解 讓關係觸了礁

一次次腦殘的對話,感覺愈來愈失焦的爭執,讓雙方都很累。要對對方降低期待,又感到不甘心,要增加期待,則覺得對方根本做不到,到了這地步,婚姻生活還剩下甚麼?習慣、責任和道義嗎?

〈誤解1〉被需要變被嫌棄 感覺失尊嚴

當關係觸了礁,怎麼也吵不開,有時候,只是希望自己在對方心裡面還有一絲被在意、被欣賞、被尊敬和被需要,可是當時間拉長,我們做不到彼此心裡的標準,就容易感到挫折,然後,原本的「當然」聽起來從讓人心滿意足的甜蜜話,變成最狡猾的謊言。而原本先生聽到太太說的「你不是說要」是覺得自己被需要,後來卻變成了「被要求卻做不好」的極大壓力。

〈誤解2〉懷疑對方收回愛 彼此間只剩下挫折

當先生被另一半指控自己說話不實,「當初你不是說,現在卻……」,其實心裡是很傷的,這種傷的感覺是:我們都很害怕被親愛的人誤解、輕視或討厭,尤其是被奚落自己不夠好,怎麼做都不對,這是多令人挫折的心情啊!「如果妳心裡這麼討厭我,那我怎麼還能討妳歡心、讓妳開心,妳又怎麼會覺得需要我呢?」這是先生沒說出口的心情。

而對於太太來說,「當我無法再用過去的方式要求你,會不會是因為你已經撤回對我的關愛,不再重視我了呢?」因為想依賴對方、希望對方可以無止盡愛自己,這樣的感受太難說清楚,也太難被確認,於是太太只好變成無止盡地向先生追討,這樣的方式卻造成對方的誤解,而拉大了彼此的距離。

年年關係總體檢 別讓親密愛人變陌生人

關係的變化往往在於潛移默化之間,如果我們在每一年都記得幫彼此的關係做個總體檢,也許就能察覺到感情之間的微妙變化,這對雙方都有好處。

我們可以將提問列表,常常問問彼此:

「這一年,我們都成長了些甚麼?」

「這一年,我多懂你了甚麼?」

「這一年,有那些改變是我觀察到的,有哪些是你觀察到的?」

「這一年,我感受到你付出了甚麼?」

「因為有你的陪伴,我更珍惜我們之間的甚麼?」

這些問題可以讓我們時時檢視兩人之間關係的變化。很多夫妻間的關係,最後常只剩下陪伴的習慣,而少了成長和了解,所以才會出現「以前的你不是這樣,我愛的是以前的你」這樣的說詞,說穿了,對於以前的你和現在的你,如果感覺是愈變愈糟,表示兩人之間的隔閡愈來愈大,也代表著兩人面對關係的步調和協調早已出現鴻溝,在情感連結的層面,更容易剩下道義和責任的壓力!

一開始「你的應該,我的當然」本是甜蜜的諾言,最後卻變成壓垮彼此感情的負擔。關係像一棵植物,時時需要灌溉和陪伴,我們如何更懂對方,讓雙方都在關係中感到滋養和成長,就是親密關係中最難能可貴的人生功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