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欲開放核食? 政府頻頻在洗腦

2017/05/23 06:00

駐日代表謝長廷臉書歌頌福島酒外,還強調歐盟對日本東北地區解禁,卻是對台灣或日本狀況毫無理解。(劉黎兒翻攝)

文/劉黎兒

Q:我看許多官員都不斷在說核食安全,還宣傳福島米沒問題,政府難道真的鐵心要開放核食了嗎?

A:是的,行政院食安辦以及食藥署、農委會等,不斷施放核食安全假象,看來不管怎樣都想開放福島核災災區的核食進口。

最近官員放出許多假消息,像是駐日代表謝長廷歌頌福島酒外,還強調歐盟對日本東北地區解禁。謝長廷急於解禁心切,卻對台灣或日本狀況毫無理解,像福島酒是屬於財政部所管,災後一天也沒禁過;或歐盟最近部分解禁的東北農水產品,台灣也一天也沒解禁過。

5月中旬行政院召開有關食品輸台的邊境檢管理措施相關會議中,食藥署等報告最近對日本輻射食品管制的研究情形等,或是有些邀請人士發言,依然以錯誤資訊蓄意在散播核食安全形象,因此必須多加澄清如下:

1.政府部門都是根據日本官方資料來分析,但是日本政府現在檢測的項目非常有限,尤其從2013年之後,減少到只有幾項,也只是以不超標(100貝克/公斤)為準,日本各界抗議也沒用;日本消費者也很不安,超市業者或食品業者只好自我檢測,如牛肉、豆芽菜等現在也還每件都檢測。

2.日本民間輻射檢測站非常多,不僅福島以及周邊縣市的民間團體或超市業者等自主做輻射檢測,日本全國乃至到關西地區都有許多地方縣市至今對於營養午餐都有輻射檢測,尤其2013年日本政府減少檢測後,民間反而加強檢測;台灣不要說官方,民間能做到如此的檢測嗎?

3.如果開放,許多不肖業者還會特地去進口福島周邊在日本市場遭唾棄而非常賤價的食材,在台灣流入外食或營養午餐等,誰都可能在不知覺狀況下吃到,並非你不想吃就不會吃到核食。

4.各國依然對日本核食乃至日本食品全體大舉管制,並非政府所說「全世界只剩台灣跟中國在管制」;跟韓國或美國,甚至香港比起來,台灣非常寬鬆。台灣是進口日本食品最多的國家,像美國的日本食品只占進口的4%,而台灣占4分之1,理應比他國更嚴格才行。

5.政府從日本政府檢測分析說「福島周邊四縣也沒那麼髒」,的確四縣裡也有些潔淨區域,但是大部分汙染還很嚴重。汙染土壤、海域的產品當然還是有輻射物質,是多少的問題;日本人是超過10貝克就不吃的,但台灣人難道要吃100貝克的嗎?

輻射是沒有安全值,跟其他化學毒害性不同,1毫西弗/年是有核電國家對輻射的忍耐值,不是安全值,而且這是「體外曝射+體內曝射」的忍耐值。台灣老朽核電廠不斷排放輻射物質及台電亂燒低階核廢,早就讓國民忍受超過1毫西弗非常多的狀態,怎忍心讓國民再吃會造成嚴重內曝的核食?

核食不能吃就是不能吃,不是政府花用鉅額稅金去購買單單維修費每年就要數百萬元的精密食品輻射檢測機器,或增加人手,制定SOP就會變成能吃的,強要國民吞下不能吃的核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