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圍棋是溝通人類與AI的橋梁

2017/05/23 06:00

《迎接AI新時代-用圍棋理解人工智慧》。

◎王銘琬

《新棋紀樂園》開天篇。

《新棋紀樂園》闢地篇。

Google旗下的DeepMind所開發的圍棋軟體AlphaGo,在2016年3月打敗世界一流棋手李世乭,給世界帶來相當的衝擊;圍棋一直是電腦無法超越人類的唯一棋類,也成為人工智慧(AI)能力的指標,這個結果不僅僅是電腦在棋盤上擊敗人類,也象徵AI的進化進入新時代。

其後這一年,人類社會開始認真討論電腦能力超過人類時,將可能發生的各種問題,不僅帶來大量失業,或如鄰近技術奇點(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技術在短期內發生極大或幾近無限的進步)了等,AI將根本改變世界的預測,相繼登場到氾濫程度。

先不談較遠的未來,去年DeepMind已經利用AlphaGo程式去管理他們資訊中心的冷卻裝置,節省了40%電力,而最新版的Google 翻譯,也搭載了有關的神經網路學習機制,在準確率上獲得很大進展,此後自動駕駛、醫療判斷乃至所有的領域將會相繼跟進,AlphaGo作為AI的火車頭,已開始進入我們的生活。

我13歲到日本學棋,當了一輩子職業棋士,長期有關注、參與圍棋AI,也與DeepMind開發AlphaGo的同一時期,加入圍棋AI GoTrend的開發團隊,因此自認很適合介紹圍棋AI,因此寫了今天上市的《迎接AI新時代-用圍棋理解人工智慧》(遠流出版)一書。

AI的最前線在圍棋AI,AI能力在圍棋展現的最清楚,從圍棋去觀察、理解AI,既適合,又有意思。

圍棋術語深入日本人日常生活,如「素人」、「先手」、「捨石(棄子)」、「駄目」……說都說不完;中文世界,從最近大家討論政治等所愛用的「指導棋」開始,到「布局」、「大局觀」等,也是不勝枚舉,圍棋可以比喻現實世界,也可說是人類共同的感受。

圍棋是比黑白棋子最後哪一邊多,正如兩大陣營選一人的選舉模擬,曾有國內政界大老再三要我教他政治戰略,認為跟圍棋戰術非常類似;選舉策略的「接地氣」、「空中戰」與圍棋的戰略術語不謀而合,「活棋」、「死棋」、「棄子」、「下指導棋」等圍棋術語也不時被拿來作政治評論。

AlphaGo與李世乭之戰,有人說AlphaGo下的棋看不懂,因此需要懂AI的人來翻譯AlphaGo下的棋,但若加冷靜分析,就知道AlphaGo所下的棋符合至今人類對圍棋的認識,並提示了今後的新方向;人類與AI在棋盤上追求的東西其實是一致的,也共有同樣的圍棋語言。

圍棋自古別名為「手談」,對局者可以藉著下一局棋得到濃密的交流,勝於一般會話;和語言不通的外國人,只要對方會下圍棋,一局下來保證一見如故,圍棋也可以看成是一套另類的語言,溝通對局者,乃至觀棋者;圍棋其實是一個翻譯者,可以用它的語言溝通人類與AI,成為相互理解的橋梁。

不會下棋也不妨礙閱讀《迎接AI新時代》一書,日本名棋士藤澤秀行說:「圍棋的內容若以100計,我只懂其中之6而已。」這句話超越圍棋界,深獲各界支持;圍棋絕大部分94%的「不懂」,是會下棋與不會下棋的人所共有的,最怕的是誤以為自己什麼都懂,這樣大部分的東西就看不見了。

今天也同時刊出我的圍棋書新版《新棋紀樂園》(開天篇、闢地篇上下二冊),此書曾長期在《自由時報》連載過,我在其中提倡的圍棋下法「空壓法」,與圍棋AI有共通之處,就是兩者都是以概率為評估的基礎。

形容人棋力高超,常說他是「神算」,意味有100%的正確性,至今圍棋技術為了獲得確定的知識,在思考時排除概率的想法,有時講解棋局會說「可能性較高」,只是為了說明的比喻性字眼;但空壓法嘗試捨棄確定的知識,用人自己的能力,以概率為基礎來作所有的推理與判斷。

AI用強大的計算力算出概率本身,直接選擇勝率較高的著點,AlphaGo的雙劍,「蒙地卡羅方法」與深層學習的「人工神經網路」都是以概率處理的技術,從AI看來,圍棋可說是概率的大海。

空壓法是盡可能排除既有圍棋知識,純粹用人自己的邏輯,以概率為基準來判斷,這並非異想天開;最近的腦科學研究,發現人腦的活動與「貝氏網路(Bayesian network)」相似,貝氏網路就是將因果關係,用概率去記述的模式,用概率去理解圍棋,對人類本來就是很自然的。

圍棋一流棋手真正厲害的地方,並非如一般想像的「對特定的著手有精準的對策」,不是具體地精算,而是「把局面控制成對方怎麼出手都行的狀況」; 圍棋在自己還沒算清楚前,對遊戲人來說,其實都只是概率的對象,空壓法主張,人可以只由自己的概率判斷為依據,去建構自己的圍棋,「概率」就是人類與AI的共同語言。

《迎接AI新時代》是介紹圍棋AI,不懂圍棋的讀者,也能一邊約略理解圍棋,並理解AI本質。

《新棋紀樂園》則是圍棋技術書,但在AI新時代反而可以用AI的觀點,重新認識圍棋,並了解AI如何下棋,詮釋AlphaGo的棋路;此書也為了不懂圍棋的讀者能閱讀,用非典寫法,盡量讓所有人都能獲得樂趣。

至今人類競爭對手只有人類,不僅需打敗他人才能生存,人與人競爭所達到的最高點,也是世界的最高點,有它固有的意義,所以人類社會追求最好、最高效率成為共同的目標;但將來AI做事的能力勝過人類時,現在人類追求「最好、最高效率」的行為取向,可能會有些改變。

另一方面,AI的能力將會過人,但人類不能成為AI的手下敗將,必須駕馭AI,這時人類必須認真面對自己,理解人類固有的本質,才能免於被AI吞噬;自己就是自己,本來什麼都不用多想,往前全力直奔就是,但進入AI的時代,或許有時必須止步,確認作為人類應有的方向才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