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洛杉磯傳真】 一個中國女演員

2017/05/24 06:00

◎ 王丹

袁立,不算是中國的當紅一線女明星,但是也自有自己的成就和一方天地。她1994年因出演個人的處女作《飛虎隊》而成名,1998年因為主演警匪電視劇《永不瞑目》而獲得中國的第十八屆電視「金鷹獎」的「最佳女配角獎」。2000年,袁立出演收視率頗高的電視劇《鐵齒銅牙紀曉嵐》,她飾演的「杜小月」一角獲得好評,此後,於2002年獲得中國第二十五屆大眾電影「百花獎」的「最佳女配角獎」。2008年,她擔綱主演古裝電視劇《母儀天下》,在演藝界地位逐漸穩固,至今仍然在接拍各種影劇。

為什麼我會提到這樣一位並非大明星的中國女演員呢?是因為前不久,這位擁有不少粉絲的女演員,突然在她的微博上貼出了一則PO文,說「如果哪天我被抓,希望有人給我送我愛吃的火鍋」。短短的一文,引起中國網路廣泛關注,一天之內的轉發就超過兩千多條;而這僅僅是殘留下來的轉發數字,因為中共當局的網路審查部門已經刪除了大量的留言和轉發。一個女演員,突然聲稱自己可能會被捕,而當局對此諱莫如深,大量刪貼,這又是為什麼?

原來,袁立雖然是一名女演員,但是同時,也是一位熱心公益的社會活躍人士。她關注的社會問題非常具體直接,那就是中國長期存在的因為勞動保護條件不夠導致的塵肺病的問題。根據中國官方2015年披露的材料,塵肺病已經成為危害中國工人健康最嚴重的職業病之一,累計確診病例總量居全國各行業首位,塵肺病死亡人數遠遠高於同期工業事故人數。不過,這僅僅是官方的數字,而我們都知道,中國官方的數字,大概只有中國官方自己才相信。事實上,根據關注塵肺病的民間非政府組織的統計,全中國大約有六百萬塵肺病人。這些人的命運,牽動了袁立,這位中國女演員的心。

袁立很早就以義工的身分參與到關心塵肺病的公益活動中,2016年11月她還成立了袁立公益基金會,專門用來救治塵肺病人。她自己,更是不遺餘力地為塵肺病人的權利奔走呼籲。這種做法,得罪了很多地方政府的官員。一來,塵肺病人得不到有效救治,很大程度上是地方政府和企業為了發展經濟,不惜一切代價的結果,袁立的大動作等於是打了地方政府的臉;二來,非政府組織從來都是中共當局忌憚的對象,尤其是那些關注社會問題的非政府組織,更是政府的眼中釘,而袁立做為一個著名女演員的積極參與,讓當局非常頭疼。至今,我們還不知道袁立遇到了什麼威脅,但是,她發出了那一條「假如我被抓」的微博,暗示了她的處境的危險。網友的關注,是對袁立的支持,也讓我們知道了,中國,還有這樣的一位女演員。

做為一個演藝界人士,袁立是少數有良知的,關心弱勢群體,敢於積極參與社會事物的人士。在那些大腕明星們積極撈錢,對社會的黑暗面閉目不視的今天,袁立的行為尤其特立獨行但又令人鼓舞。常常有演藝界的人為自己辯護說,我們是演員,不要介入政治。但是看看好萊塢那些大牌明星,很多都是社會公益的先鋒和現實政治的參與者。這個世界,沒有「演員不應當介入政治」這個道理,有的只是勇氣和良知的問題。袁立這位中國女演員,不僅再次告訴我們演藝明星首先應當是一個正直的人,也再次讓我們看到了,即使是在最黑暗的夜色中,仍然還是有微弱的火光並未熄滅的中國現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