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水鄉蕩漾萬種風情─荷蘭、比利時

2017/05/25 06:00

阿姆斯特丹旖旎的運河風光。

撰文/張卉姍˙攝影/蔡士弘

根特利斯河畔夜景,令人如癡如醉,著迷不已。

贊代克風車村中的大型風車。

編按:荷蘭和比利時毗鄰,兩國自古便以地勢低平、河渠縱橫而聞名,境內順應地形所衍生出的水鄉特色,讓旅人無限嚮往。讀者張卉姍偕同夫婿前往一遊,深深感受到兩國箇中之美,今天他們要和大家分享這一段充滿美感之旅。

比利時布魯塞爾大廣場令人歎為觀止的夜景。

〈旅遊緣起〉想走趟不一樣的歐洲

荷蘭,這個僅有台灣1/7大的小國,擁有許多不同稱號:運河之都、創意之國、綠能奇蹟、單車王國、自由國度等,和我們傳統中的歐洲印象:老街、城堡、大教堂,是大相逕庭的。因此,我們夫妻倆一直想去荷蘭走一走,看這樣一個國家,是如何用自己的方式脫穎而出,成為能與西歐各國並駕齊驅的強大小國。而與荷蘭比鄰而居的比利時,也是我們這次旅遊的重點,比利時和荷蘭一樣同為小國,但幾乎每座城市都是世界遺產城,這樣一個國家,從荷蘭搭火車便能直達,當然得排進口袋行程裡囉!

〈開始計劃〉搭火車遊荷比

歐洲鐵道發展相當完善且密集,對於自助的旅人來說,真是再方便不過了!於是我們再度規劃了火車旅行,只要事先在台灣訂購歐鐵Pass火車通行證,便能暢遊荷比。

◆跨城市、跨國交通

荷比盧3國由於面積較小,在歐洲火車通行證(Rail Pass)中被列為共同國,因為這次跨足兩國,我們便在台灣事先訂購荷比盧歐鐵Pass券。強烈建議不管是要在單國玩或是想跨國玩的旅人們,一定要事先購買歐鐵pass,這張pass可以讓人在歐洲搭火車到不同城市趴趴走,比臨時在當地買點對點的火車票要便宜一半以上,因為歐洲火車票隨便一張的金額都貴到令人目呆口咂!

◆荷蘭交通

由於我們會在荷蘭待上4天,在荷蘭便辦了一張OV─Chip卡(簡稱OV卡),這張卡非常好用,只要儲值,便可搭乘荷蘭境內所有的大眾交通工具,甚至連船都可搭。

〈行程特色〉多樣化的豐富景點

◆荷蘭阿姆斯特丹

一進入阿姆斯特丹市區,我們很快就被這裡輕鬆隨興的氛圍所感染,心情愉悅無比。不知是否是因為當地運河多的緣故,街景顯得格外清新可人。街邊民宅窗台綴著繁花點點、河畔綠樹隨風搖曳生姿、再配上一艘艘小船滑過運河水面……。在這裡,你可以看到踩著單車,臂下夾著一條剛出爐法國長棍麵包的荷蘭人,正悠閒地騎到運河邊曬太陽;當華燈初上,街邊一排排精緻民宅暈上黃燈,三五好友帶著一籃麵包、一瓶香檳,就這麼坐在運河畔吃著聊著,看著屋瓦倒映在水中的浪漫。啊!生活原來可以如此!在阿姆斯特丹,即便是這樣最簡單的遊逛,都能深刻感受到對生活、對自然的體悟,截然不同於以往的體驗。

◆荷蘭梵谷森林國家公園

這座位於荷蘭阿納姆小鎮,佔地5,500公頃的森林國家公園,是讓我們大呼不虛此行之處。園中除了能至庫勒慕勒美術館參觀眾多梵谷、畢卡索等大師畫作真跡之外,我們認為最值得推薦的還是森林公園自然多變的美景。只要踏上園內免費提供的白色單車,便能輕鬆自由地享受大自然洗禮。這座森林公園擁有42公里長的自行車道,沿途景色因地形而變化萬千,我們一路騎著,徜徉在森林、獵野荒地、草原、沙地、沼澤之間,眼前的景象一望無際,就像騎在畫中般不可思議!

◆荷蘭贊代克風車村

一提到荷蘭,不免就會讓人聯想到風車。這次我們特地搭火車到阿姆斯特丹的北郊贊代克風車村,為的就是要一睹風車那迷人的英姿。這座風景區保留了多座荷蘭舊時代工業用的動力風車。第一次這麼近觀風車,感覺非常奇特,尤其是數座風車轉動的同時,還真像數個張牙舞爪的怪物朝你迎面而來,難怪唐吉訶德會將風車誤認成巨人了!參觀完風車後,我們在這座精緻的村中隨意走逛,一間間充滿懷舊風情的綠色木屋再搭配屋外的小橋流水,浪漫風情不言而喻;每間小屋各有特色,有乳酪工廠、木鞋廠、蕾絲藝品店等,讓人彷彿穿越了時空,得以一睹荷蘭人早期的農村生活百態。

◆比利時布魯塞爾大廣場

布魯塞爾是比利時的首都,來到此地,一定得逛逛布魯塞爾大廣場。布魯塞爾從11世紀開始就以商貿聞名,到了14世紀時,各行各業的產業公會興起,開始在廣場周邊興建華麗的建築群,於是40棟巴洛克式、哥德式華廈就這樣矗立在廣場四周,將廣場圍成一個巨大的方庭。仔細欣賞這些建築物,你會驚嘆於它的精雕細琢,諸如門楣裝飾天鵝、外牆裝飾天使、狐狸、牛角、母狼、巨龍等,其精美程度足以說明產業公會在當時的富有程度及崇高地位,無怪乎此處會被著名文學家雨果喻為「世界最美的廣場」了。

◆比利時根特

荷蘭和比利時,自古便以地勢低平、河渠縱橫而聞名,想在此處闢建道路必然處處遭受河流阻斷,聰明的當地人,只好開挖運河來形成水運網路,因此運河水街便成為荷比兩國的共同特色。這次我們特地安排了一個不容錯過的城市──根特,這是比利時著名的古港城,沿著利斯河畔步行,可以欣賞到古式河港街市的經典原貌,有色彩繽紛的獨特樓房和精巧細緻的浮雕綴飾。當天色漸暗,整排綿延數百公尺的建築群全都打上輝煌亮麗的街燈,一棟棟的華麗古建築就這麼恰如其分地倒映在水中,如夢似幻,令人如癡如醉。

◆吃在荷比

荷蘭人生性儉樸踏實,可想而知荷蘭的美食真的不多,最常見的三餐是麵包、薯條、乳酪,再配上一瓶海尼根!這對我們來說可是相當不習慣的,所以到了比利時後,我們便開始「大開吃戒」,比利時的餐廳之多、選擇之豐富、食材之鮮美,實在是超乎我們的想像。在比利時,最道地的點菜方式就是找家海鮮餐廳,來一頓淡菜或龍蝦大餐,再配上一杯新鮮的比利時風味啤酒,啊!真的是不虛此生了!

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比利時的鬆餅和巧克力。鬆餅在比利時是紅遍街頭巷尾的排隊美食,現點現做的鬆餅又Q又軟,趁熱時一口咬下,絕對是回味無窮。巧克力也相當讓人驚豔,除了無人不曉的Godiva之外,其實尚有許多知名的巧克力專賣店。比利時巧克力不僅外型精緻美觀,而且一定會包裹內餡「Praline」,俗稱夾心巧克力。所以在比利時,製作巧克力可是門藝術及學問,無怪乎當地的巧克力是一顆顆秤斤論兩在販賣的呢!

〈旅人精算機〉

1.機票:約新台幣35,500元。

2.住宿(荷蘭阿姆斯特丹公寓酒店3晚+荷蘭烏特勒支1晚+比利時根特2晚+阿姆斯特丹機場酒店1晚):約新台幣13,570元。

3.交通費(3日荷比盧Rail Pass二等艙券):約新台幣4,560元。

◆此次行程不包含購買紀念品及用餐,1人10天7夜約花費新台幣53,630元。

〈遊後感想〉一趟美感洗禮之旅

這次走訪的兩個國家皆讓我們相當驚豔,雖然都為低地小國,但其精采豐富程度絕對不會輸給西歐的其他大國。荷蘭的城市前衛摩登、鄉村寧靜雅致,各具特色;比利時則是以其細緻講究貫穿所有的食衣住行,讓人不論是視覺上或是味蕾上,都彷彿歷經了一場美的洗禮。

而最令人難忘的,便是這兩個國家風情萬種的運河水景了,或氣派優雅、或清新娟秀、或詩情畫意,如此美景已深深烙印在腦海中,讓我們得以時不時地就能從記憶中翻找出來,重新回味一番。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航空前往阿姆斯特丹。

◆簽證:免簽證。

◆匯率:1歐元約兌新台幣34元。

◆時差:荷比皆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荷蘭國鐵:http://www.ns.nl/

2.比利時國鐵交通網:http://www.belgianrail.be/en/Default.aspx

3.歐鐵Rail Pass訂票網:http://www.gobytrain.com.tw

4.全球訂房網站:www.booking.com 、www.agoda.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