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貓收藏】貓藝人

2017/05/28 06:00

小丑貓的荷葉邊衣領,像病貓戴著伊莉莎白項圈,楚楚可憐。

文‧攝@心岱

穿小丑服的貓,擺出人的動作,眼神分明拘謹又緊張,讓人看了不但笑不出來,且十分的心疼,我就是在這樣的情緒下,匆匆把它從店裡買走了。在我的收藏中,不盡然都是看起來歡愉的逸品,也有一些對我來說,是屬於黑色幽默的,以及不忍用賞心悅目的心情面對的。

通常布偶玩具都用於兒童的陪伴,這個布偶貓,顯然不是這個用途,因為不夠可愛、不足以取悅孩子,所以它孤零零躺在特價的「雜物花車」中,是那雙珠串縫成的大眼睛,不經意的與我的視線相遇,讓我聯想起古早世代受虐的貓們。

貓曾經也擔任過馬戲團的主角,那是在十九世紀的1889年,巴黎報紙刊出訪問伊文爾馬戲團的馴獸師,談到他正努力為貓的歷史開啟黃金時代,並配上貓在舞台上演出穿過火輪、背著白老鼠橫越鋼索的照片,新聞還預言貓是塊可塑之才,今後必有更多的馴獸師投入訓練貓的行列,而大膽的公貓們也會放棄黑夜裡的冒險活動,成為傑出的馬戲團藝人。

十年後,聞名歐洲的馴獸師彼得‧哈吉特‧史布列德所出版的傳記中,書寫著:「訓練貓實為一件痛苦不堪的工作,我必須著手訓練的一項技藝是讓小貓爬到狗的背上,讓狗縛著貓而行,但是貓每回看到背部安置著馬鞍的狗後,不知是興奮還是恐懼,會忽然抽筋倒地不起,這真叫我手足無措。」

貓自我意識強烈,是動物中最難以馴服、受教的生物,調教貓的方法與訓練老虎、獅子、豹等大型貓科動物的方法並不盡相同,訓練貓跳火輪時,絕不能期待牠有著老虎般的輝煌成果,倒是世界最小的「鼠類馬戲團」就曾和暹邏貓同台演出過,如何克服貓鼠的天敵本色,而能融洽於舞台上,可見人類操控生物違背自然律則的手段是何其殘酷與不人道。

在各種馬戲娛樂當道的世紀,觀眾花錢看動物受苦、被捉弄,卻拍手叫好、高興莫名,那是個沒有同理心、野蠻的黑暗時代,好在貓個頭小,不如大型動物有看頭,且訓練艱鉅耗時,不敷成本,最終,貓的馬戲團熱度僅持續一段時間,隨即人們就對貓失去了新鮮感,這才挽救了貓成為藝人的命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