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荒野手記】有她同行

2017/05/28 06:00

@honChao

入夜的勸濟堂,已不是人類的焦點,走了下山與觀光,就成為貓兒們的遊樂場。

黑色虎斑貓坐立在高處,看著橘貓與灰貓打鬧嬉玩,不似牠們對人有一絲戒心,見我坐在一旁,隨即跳上並探進包包檢查般的,然後毫不收斂步到腿上,或蜷或立的在我懷中。貓對我而言總有種魔力,我不懂如何摸到讓貓舒服地呼嚕,只要沒有逃走或撥開我手,應該就沒有踩到底線吧?

友人步出末班車,她跳出我懷中,隨我們在漁火映照的步道行走,時前時後在一旁,我猜想這是地主的霸氣?還是野性的好奇?累喘的陡坡看她不再健步如飛,友人一把抱起,她掙扎脫出懷抱,繼續不輕快的腳步。

「真有骨氣!」我暗暗笑,之後過茶壺與上稜線的攀岩拉繩,她總能找到自己的踩點跟上,在我們攤開地墊架設相機觀星時,她似乎還意猶未盡,來回催促我們繼續前進,亦是回程。

很可惜下山是天亮的事,但難得深夜上山,不論是貓或人,享受天地星辰也無妨。朋友開玩笑說,她看我們躺坐地上,猜想我們是不是迷路而想帶路。最後她放棄似的,走到枕邊望著我,我把充當被子的塑膠布掀開,她輕輕走進,擺出睡覺的姿態便靜靜地闔上眼。

想起幾年前在雪山露宿,獨自等待天黑與銀河升起,我感受到背後的注視,猜測哪種人也會這時間踏上三角點,回頭後原來是隻水鹿,僅僅對望彼此的短短幾秒,總覺得是兩名獨行俠惺惺相惜,至少也不是驚慌與畏懼。在荒野能遇見野生動物很是福氣,牠們按蠻荒程度對人類有不同反應,我曾遇過愛現的帝雉逛大街、好奇也警戒的飛鼠與嬌羞膽小的龜殼花,熱門登山路線的水鹿也許人看多了,也許還沒看到壞人,也許知道怎麼辨認好人壞人的氣場,夾雜在不再原始的荒野,動物得學習的不再只有繁衍與覓食,還必須懂得發現人類該如何應對。

原路返回,她卻止步在茶壺中,怎麼利誘還是背對我們舔舔腳掌毛髮,當地貓,總不會找不到回家的路吧?看她毫不理會的背影,只好抱著無法領她下山的殘念返家。隔天為了粗心遺落的失物再次來到勸濟堂,我又看到那團黑色身影在廟前竄出,不禁用人類的驕妄鬆了口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