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劉靜娟/【台語時間】 愛有蓋?愛倒蓋?

2017/05/28 06:00

◎劉靜娟

一位畫圖老師講,「畫矸仔(kan-á,瓶子)抑是罐仔甕仔,若無插物件,著愛有蓋。」

這是啥道理?影響美感?

畫果子抑是花的時,我不時用酒矸仔、甕仔來作伴,in較好畫,嘛免驚畫傷(siunn,過於)久會歹去、蔫(lian,枯萎)去;幾若遍我畫的玻璃矸仔、甕仔的喙空空,看起來,無感覺有問題啊。

一个愛算命、禁忌袂少的朋友一遍來阮兜(tau,家),看著我幾若个甕仔喙開開,無插花也無插筆,講,「厝內的罐仔甕仔若無插物件,就愛共in倒蓋(kap)。」

倒蓋才歹看!我當時笑伊迷信,無問伊這是啥理由。

伊的迷信和阮一个厝邊有拚;伊愛算命,阮厝邊愛問神問仙姑。有一遍阮兜較無順利,厝邊好心tshuā(帶)阮媽媽和兄嫂去「觀落陰」,就是牽引亡魂出來和在世的人講話。後來聽媽媽講彼个叫啥「姑」的講的話攏袂信得,「伊叫出來彼个人根本毋是阮老母;阮老母叫我毋是戶口簿仔彼个名。」媽媽上不服的是,「伊竟然講有小漢就過身的來討姪仔予伊做囝,拜伊。無影無跡!我一手囡仔攏順序晟(tshiânn,養育)大漢,根本無半个拍損(夭折)!」

阮阿兄閣較趣味,彼个仙姑講毋著,伊就涼涼仔應,「你臆毋著矣,閣再臆,閣再臆。」

聽起來阮媽媽和阿兄較鐵齒,才予仙姑踢著鐵枋。

我也是無啥迷信的人。畫圖,空矸仔、甕仔愛有蓋;厝內罐仔、甕仔無插物件,就愛倒蓋這款話罔聽罔聽就好。我家己臆,是毋是空空無物件,人會散赤(窮)?無蓋,是毋是有啥「歹物仔」會走入去,抑是覕(bih,藏)佇內底的鬼怪會隨一陣煙飛出來?

烏白想,彼根本毋是阿拉丁的神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