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員工旅遊 家屬跟不跟?

2017/05/28 06:00

圖/swawa.com

家人公司舉辦員工旅遊,是否要同行,贊成或反對各有立場,跟不跟?開心最重要……

圖/swawa.com

〈反對派〉

〈同事同歡〉別攜家帶眷 放鬆一下 文/楊子(嘉義市)

員工旅遊多少能拉近大家的距離,就算在公司沒有業務往來的人,也能透過員工旅遊打個照面,藉此認識對方,不管未來是否有沒有業務往來,至少身為同事能相互認識。

像我一個人去參加員工旅遊的人占絕大多數,但也有攜家帶眷的,看起來都很辛苦。有幾個同事大概另一半假日也要上班,於是便把年幼的孩子帶去,一路上都在照顧小朋友,基本上根本沒有玩到,就連豐盛的午餐都吃很少,把專注力放在小朋友身上。

另一個同事就更偉大了,全家人都帶去,老婆加兩個孩子,老婆懷著第三個孩子,另外兩個孩子,一個活蹦亂跳,一個還在坐嬰兒車,他覺得員工旅遊很重要,一定要全程參與,我們搭公司的遊覽車來回,他是一個人開車載著全家人行動,他們往往會脫隊,無法跟上隊伍的腳步。

所以,我覺得員工旅遊家屬最好別跟,那一天就當成是給自己自由,讓我們放下一些瑣事,別想太多,好好去玩,如此才是符合員工旅遊的宗旨。

〈摸不清底細〉共餐搶食 抗議又怕得罪 文/Celia(基隆市)

幾年前,因為姊夫到國外出差,我就陪姊姊和外甥女參加了姊夫公司的員工旅遊。那是規模相當大的公司,所以參加人數相當多,彼此之間幾乎互不相識。

中午到海鮮餐廳用餐。我們這桌有12個人,共5個家庭,彼此也是互不相識。一開始,大家客客氣氣地依序取菜,但是當一道冒著熱氣的蒸魚上桌時,一對母女突然目露凶光,迅速地把魚轉到她們面前,然後一大匙一大匙地舀走魚肉,等她們願意放手時,魚肉已所剩無幾,接下來上桌的蝦子、螃蟹等海鮮,都是同樣的命運。

我實在很想對這對母女提出抗議,但是轉念一想:萬一這位女士是高階主管呢?還是她的丈夫會是姊夫的同事?跟她們抗議,會不會讓姊夫在公司的人際關係受到影響?因為不想造成姊夫的困擾,我們只能壓下怒火……

那次的員工旅行,就在有點餓又有點失望中結束了。這種如同和陌生人併桌,還要擔心吃不飽的員工旅行,我想我是不會再參加了。

〈回歸初衷〉一家子各自為樂 失去交流 文/小眼睛(台南市)

員工旅遊我覺得不應該帶著家屬參與。

若是只有帶上另一半參與,還可以是一種家庭間的交流,最怕的是帶著長輩和孩子,一大家子參與的員工,已經成為一種各自為樂的小團體,就像一起出發,一樣的目的地,卻各自旅遊著。

尤其最怕碰上孩子因為搗蛋被教訓,看著父母訓斥孩子,整個氣氛瞬間冰凍,尷尬至極,誰還有玩樂的心情。若是有較為不擅與人交談或融入的員工,在這樣的員工旅遊後,依舊是孤獨旅人一個,便失去員工旅遊的意義。

再者,把補助家屬的費用,全數用在員工身上,相信會讓員工更加開心。而且以家屬人數不一,造成補助金額差距,似乎也有點不太公平。

種種的考量之下,我認為讓員工旅遊回到最初的目的,讓員工可以放鬆、熟識與交流,才是最好的方式。

〈贊成派〉

〈生活教育〉擴展生活圈 孩子學更多 文/原野花朵(嘉義縣)

孩子小的時候,有幾次我們跟著外子服務的學校一起去旅遊,旅程裡點點滴滴,令人回味無窮。

我帶著女兒先和周邊的人們微笑問好,很快地,孩子可以玩在一起,大人也因著孩子閒話家常。從此,女兒不再畏懼陌生環境與人群,總能優游自在應對進退。

一直以來,我要求她們吃飯時,一定要把碗端起來,女兒嫌我要求真多,有時還故意和我唱反調,直到參加員工旅遊共桌吃飯,女兒謹記媽媽平日的叮嚀,用餐要等大家到齊坐好、夾適量的菜,還記得以碗就口吃飯。幾天的相處,想不到她們的用餐禮儀,讓阿姨、叔叔稱讚不已,也使我打從心裡沾沾自喜,原來她們也需要表現的舞台啊。

生活中的情境讓她實際去體會,勝過嘮叨千萬遍,這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收穫。

藉著多個家庭共同旅遊,可以讓孩子擴展生活,體現人情世故、學著察言觀色,我認為也是一種生活教育。

〈擴大社交圈〉家屬同樂 創造新人脈 文/葉小姐(新北市)

同事間的關係維繫,主要還是透過平日業務交流過程累積建立,因此員工旅遊時,平日熟識的小團體自動成群行動,攜帶家眷同行,其實不妨礙員工互動的機會,有時候還會透過另一半和小孩,在活動過程中,與其他同事的眷屬自然地產生互動,意外地幫自己和其他同事產生公事以外的話題連結,反而擴大原本在公司的社交圈,達到員工旅遊聯繫同事感情的目的。

我每年都會帶著孩子參加先生公司的員工旅遊,因為孩子總會很快地和其他孩子打成一片,連帶著也開啟了大人的對話,除了太太間彼此分享育兒的經驗外,也可以趁機交流先生在公司的情報,相談甚歡之餘,旅遊結束後仍然會不定期保持聯繫,這種透過員工旅遊建立的情誼,後來也意外地為另一半拓展在公司的人脈。

因此,開放眷屬參加員工旅遊,可以增加互動的火花,反而創造員工非正式的情誼,對於公事上的互動,其實是有加分效果,何樂而不為?

〈最佳橋樑〉另一半同行 做好國民外交 文/南峽(高雄市)

老公公司舉辦的員工旅遊,他如果參加,一定會攜我同行。

並不是我喜歡當跟屁蟲,而是平日是省話一哥的老公,一旦離開了公事,和同事之間的聊天,講沒幾句他就詞窮了。帶我同行,在路上除了可以互相照料外,還可以說說話、解解悶。

其實我也不是一個外向的人,並不會主動去找人攀談,但是可能老公的同事,對平日木訥寡言,只會默默做事的老公感到特別好奇吧!就會希望從我這個枕邊人口中,去了解他們心目中的「大仁哥」是什麼樣的人。

於是在出遊期間,總是有不少老公的同事會主動與我聊天,我們會一起聊小孩、聊家庭、聊另一半,雖然不常見面,但很快就打成一片了。這一點,老公很佩服我的功力,而我則自喜為老公做了許多的「國民外交」。

員工旅遊,由於我的加入,讓老公和同事之間可以彼此多些了解。所以每次一有員工旅遊,同事都會跟老公說:大仁哥,帶你老婆一起來參加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