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哺乳期 難捐血

2017/05/28 06:00

文/蔡宛芳

從滿18歲起,即有捐血的習慣,已累積40次,這兩、三年,因懷孕的原因,加上不分日夜照料寶寶,著實心有餘而力不足,暫停了捐血好一陣子,直到今日,終於逮到機會,踏進了捐血室。

從填寫問卷、量血壓正常及通過面談篩檢,擔心血紅素不夠的疑慮也沒問題,一路過關斬將來到採血室,工作人員與我親切閒聊,說我間隔好久沒來捐血了,我據實以告:因為懷孕生產,接著又親餵母乳迄今,寶寶已經快滿兩歲了,才抓到空檔來捐血,一償宿願。

不料對方聽了卻臉色大變,原本我以為她是佩服我哺乳的功夫,結果她告訴我哺乳無法捐血,我很納悶,自覺夠健康,才能源源不絕供應寶寶奶水。她告訴我因為顧及媽媽身體的營養和負荷,醫師不建議捐血。

其實現階段的授乳,已經不是寶寶主要營養來源,說穿了,只是多少補充養分及安撫用,但畢竟這攸關病患的用血安全,與醫師專業的意見,雖然失望,不過尚能接受與釋懷。

其實工作人員大可為了血袋業績,繼續為我採血,但她誠實地為捐血者著想,雖然捐血不成,仍備感溫馨。

沒關係,等寶寶上幼幼班,也快斷奶了,我得好好保養身體,維持健康,來日方長,要持續我的漫漫捐血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