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茶酒皆入菜 風味讚

2017/05/28 06:00

喝不完的酒,可以拿來入菜,可發揮的就更多了。 (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我是喝茶會失眠,喝酒會過敏的人,家裡卻有許多來自餽贈的茶葉和酒,既然喝不掉,除了部分轉送之外,用來做菜是唯一物盡其用的方法了。

旅遊過杭州的人一定都品嘗過當地的一道名菜「龍井蝦仁」,將龍井茶的茶汁與蝦仁同炒之外,連同茶葉也一併放入蝦仁中,台灣也有餐館仿做,利用茶汁的香氣與菜肴搭配是不錯的構思,但是我覺得沒必要把茶葉也放進去,除了展示茶葉的存在之外,誰會去吃它?又不好吃。

再說台灣的龍井茶並不是最好的茶種,我們有的是其他更出色的茶葉,泡出來的茶汁一樣可以入菜,例如味道濃郁的烏龍茶、紅茶、鐵觀音、包種茶都可以用來做茶葉蛋、蒸魚或煮雞湯,超商的茶葉蛋一年銷售幾十萬顆,靠的也不過是一撮茶葉和一些香料,就可以製造出這麼大的商機,自己在家也可以做,只要把一些用不完的或放置太久的茶葉都用來煮茶葉蛋,或泡出茶汁代替清水煮雞湯,效果都不錯,不油膩還帶有茶葉的清香。

用酒入菜可發揮的就更多了,紅酒做菜很好用,有一道降血脂的小菜就是把切絲的洋蔥放在罐子裡,然後用紅酒蓋過它浸泡,同時加點糖醋調味,一週之後,無論喝湯汁或把洋蔥挾出來當小菜吃,都滿健康的。此外紅酒燒排骨、燒牛腩、煎牛排,即使喝剩的也可以如此利用,完全不浪費。

我平常除了買做菜用的酒之外,很少買其他酒,最近一次是清明掃墓用的啤酒,放在冰箱都好些日子了,看著礙眼,就用來紅燒豬腳。醇厚的麥香氣加上啤酒酵母發揮的功能,不僅去除肉腥味、縮短酥軟的時間,產生的香氣也不同於米酒或紹興酒的味道;一隻前腳用兩罐啤酒、半碗醬油、一大匙冰糖,外加幾顆大蒜和八角,就能煮得滿屋子肉香味。除了紅燒豬腳,同樣方法和調味比例還可以做啤酒鴨,味道比醬鴨好吃,肉質更嫩。有時候換種方式處理用不上的食材,既減少閒置品,還可體驗不同的風味。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