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踏訪 大井川物語─日本靜岡縣

2017/06/07 06:00

古時若是搭乘這種轎子過河,必須付出高額的渡河費用。

記者周幸叡/日本報導˙攝影

夢幻吊橋周邊風光優美,一到秋天,楓景更是迷人。

停在新金谷站的蒸氣火車,不斷噴出濃煙,準備出發。

大井川是蜿蜒湍流於日本中部地區的河流,主要流域在靜岡縣,河流的主流長約168公里,流域面積遍及1280平方公里,被日本政府列為一級水系河川,是日本本州的重要河川。從古至今,在浩浩蕩蕩的歲月中,大井川與各個時代的在地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大井川雖不言不語,但因它而產生的「大井川物語」,每一篇都深刻動人。有機會來到靜岡縣旅行,不妨跟著大井川穿越時空,感受其間的美妙旅趣。

翠紅苑旅館提供的晚餐是豐盛的會席料理。

夢幻吊橋曾被選入「死前一定要去的世界十大徒步吊橋」。

〈歷史篇〉島田宿‧大井川川越遺跡

話說1601年時,德川家康大力整備了東海道的住宿驛站傳馬制度,交通更便利,但為了防衛考量,仍不准在大河川上架設橋梁,來往旅人只能徒步或搭船渡河。而屬於守備要塞的大井川,卻連渡船都禁止,不諳大井川湍流的旅人,若是徒步渡河,有溺水滅頂之虞,於是就產生了幫人渡河的職業。隨著渡河人口日多,1696年時,甚至由幕府制定「川越制度」,設立川會所來管理這門行業。

對比現今陸海空運都如此便捷,實在很好奇當時的川越制度是怎樣的情形?跟著島田市博物館的解說人員,實地走一趟島田宿大井川川越遺跡,瞬間時光彷彿重回17世紀的島田。當時,川會所相關人員每天會去測水深,依深淺來制定渡河費,欲渡河者必須購買稱為「川札」的渡河票。川札共分5種,最便宜的是河水深及大腿的「股通」,費用48文,相當現今的1,440日圓;水深及腋下的「脇通」最貴,高達94文,相當2,828日圓。

旅人在川會所買了川札,交給幫忙渡河的「川越人足」,就坐在他們的肩上,由川越人足像爸爸將小孩放在肩上行走般,渡過大井川到對岸。逢達官貴人要渡河時,當然不能這麼簡陋,就必須乘坐類似轎子的「連台」,這也是依簡至繁分成5種費用,最簡單如梯子般的平連台要6張川札,最氣派的大高欄連台索價高達52張川札!

從島田市博物館出發,沿著古跡的街道行走,兩旁分立著川會所、讓川越人足用賺到的川札換成現金的「札場」、綑綁行李的「荷繩區」,及編號一到九的宿屋等建築,邊聽解說邊逛,走進屋內,每間屋內還設有相關身分的人偶、歷史資料和圖片,讓人對川越制度以及當時的社會背景,有更深的認識。大井川悠悠流過好幾世紀,不只潤澤著沿途它所撫觸的土地、也默默哺育著土地上的人民。

〈懷舊篇〉SL蒸氣火車‧大井川鐵道

大井川的豐沛水流,自然是水力發電的最佳水源,為了搬運建造多處水庫發電廠的大量資材,大井川沿線陸續開通了包含金谷車站至千頭車站的大井川本線、千頭車站至井川車站的南阿爾卑斯ABT線,合稱大井川鐵道,現在是極受遊客喜愛的觀光鐵道路線,因為行駛在鐵道上的火車,是充滿浪漫懷舊氛圍的古老電車或蒸氣火車喔!

大井川鐵道有「移動的鐵道博物館」稱呼,在這座戶外「博物館」裡,有多台SL蒸氣火車帥氣馳騁在鐵道上,迎接來自各地遊客的讚歎眼光。首先是C56形44號機,這是1936年三菱重工製造,曾行駛於札幌、千歲線,在太平洋戰爭時被送到泰國運送物資,1979年才從泰國回日本,加入大井川鐵道行列中。

其次是1930年出廠的C10形8號機,曾行駛過東北的會津若松區,在1997年加入大井川鐵道;還有C11形190號機,從熊本市退役後就成為個人收藏品,後來加入大井川鐵道並經過大整修,1940年出生的它,現在仍生氣蓬勃奔馳在鐵軌上。至於C11形227號機,是1975年從北海道標津線轉換軌道來此地,至今仍是大井川鐵道SL蒸氣火車的酷帥代表。

當它們在新金谷車站準備出發時,在車頭內的司機員忙不迭鏟煤送入燃燒爐中,一陣陣濃濃的黑煙、白煙,也不定時地噴向天空,那景象,有種說不出的懷舊滋味,格外勾起旅人心中的另一種鄉愁。

若喜歡火車之旅,大井川鐵道是非常適合的路線,沿途的每一站還可來個中途下車之旅,其中,家山站和駿河德山站附近有知名賞櫻勝地、奧大井湖上站是浮在長島水庫湖上的車站,被稱為「絕景中的祕境車站」、尾盛站至閑藏站間,有座關之澤鐵橋,號稱是日本第一高的民間鐵道橋,從河底量上來高約71公尺,火車行經上面時,會放緩速度行駛,乘客可愉快飽覽周邊的峽谷風光。

由於SL蒸氣火車的起駛點在新金谷站,沒有時間搭乘的遊客,也可以來此地欣賞它們、單純過過癮。車站對面有間LOCO廣場,裡面也有展示蒸氣火車頭、湯瑪士小火車遊樂區、紀念品賣場等,也是值得入內遊逛的好地方。

〈秘境篇〉夢幻吊橋‧寸又峽溫泉

寸又川是大井川的支流,在奧大井隆起的山脈間強力穿梭,沖刷侵蝕出擁有優美風光的寸又峽谷,寸又峽溫泉就是隱身在其間的祕境溫泉鄉。

寸又峽溫泉的泉質是湧自南阿爾卑斯山麓的單純硫磺泉,據說對刀傷、慢性皮膚病、慢性婦女病及糖尿病等有效,但對只住個一、兩晚的遊客來說,浸泡寸又峽溫泉後,會明顯感覺到肌膚摸起來滑潤無比,這才是最讓人趨之若鶩之處,因此,寸又峽溫泉又被譽為「打造美女的溫泉」。

「翠紅苑」堪稱是寸又峽溫泉鄉中的頂級旅館,裝飾著古董、書畫的大廳,流洩著安適人心的優雅氣氛;有錦鯉優游、茶花映石燈籠的日式庭園,讓人流連忘返;一進和室房間,拉開日式紙門就有綠意如畫迎賓、換上浴衣泡溫泉,有寬廣的內風呂溫泉池和精緻的露天風呂可轉換情緒;還有溫泉旅館自豪的晚餐和早餐,都是在充滿異國懷舊浪漫風的餐廳內享用,心悅之餘,倍覺入口料理皆美味。

溫泉鄉的附近,有多條登山、健行的賞景步道,適合全家人同遊的步道,走一圈約1~1.5小時,若是沿著寸又川向南阿爾卑斯公園方向走,會經過大間水庫、泰達爾湖,來到「夢幻吊橋」。這座吊橋高8公尺、長90公尺,巍然架在泰達爾湖上,人站在橋頭望向對岸,有如一座天梯般綿延,連向夏季青碧山色、秋日楓彩美境。不過,周遭景色雖怡人,若是有懼高症或不敢走吊橋者,建議還是在一旁純欣賞就好,因為它是單向通行,提著膽子搖晃到另一頭,還得再從原橋走回去!

雖然遠在深山峽谷中,夢幻吊橋仍大名遠播,入選2012年TripAdvisor舉辦的「Bucketlist」──「死前一定要去的世界十大徒步吊橋」項目,更大大提高了它的名氣。有趣的是,吊橋的左下邊有片長沙洲,從橋上在某個角度觀之,形狀貌似台灣島!這個驚喜發現,讓人在步步危顫的通行中,暫時忘掉恐懼、小小雀躍了一下。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前往靜岡。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島田市觀光協會網址:http://www.shimada-ta.jp/tourist/tourist_detail.php?id=11

2.島田市博物館及川越遺跡網址:http://shimahaku.jp/index.php?FrontPage

3.大井川鐵道網址:http://oigawa-railway.co.jp/

4.奧大井川根本町觀光資訊網址:http://www.okuooi.gr.jp/wordpress/

5.翠紅苑網址:http://www.suikoen.jp/onsen.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