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洛杉磯傳真】 我的「吃香喝辣」排行榜

2017/06/21 06:00

◎王丹

前幾天,因為我的一番「台獨要有流血的準備」的言論,引起社會上一些議論。有趣的是,我這番話分明是說給主張台獨的年輕人聽的,但是有一個叫做「國民黨」的主張統一的小黨派,居然由其發言人出面並發布新聞稿,說我「在台灣吃香喝辣,然後拍屁股走人」。一個號稱百年歷史的老黨,堂堂新聞稿,居然用上「拍屁股」這樣粗鄙的言辭,也是令人欽佩他們的「被討厭的勇氣」。

不過我也要出於做人的厚道,為他們辯護一下,因為雖然我不吃辣的,但是在台灣這幾年,確實吃到了不少很「香」的美食,這個我不能否認。既然是事實,乾脆就來談談我在台灣「吃香喝辣」的感受吧。(順便說一下,在台灣「吃香喝辣」難道不是對台灣擁有美食的讚美嗎?怎麼這種行為在國民黨那裡成了貶義呢?難道在台灣一定要「吃糠咽菜」才是正常的嗎?難怪別人說國民黨喜歡唱衰台灣,倒也不是沒有理由。)

如果我有一個「吃香喝辣」的排行榜,排第一名的,一定是台北「阿才的店」的老闆阿華煮的馬頭魚。馬頭魚當然不是什麼很稀罕的海鮮,但是「阿才的店」的馬頭魚經過挑選,肉厚分量足,且外焦內嫩,香氣十足。我經常在「阿才的店」請學生吃飯,每次都恨不得點兩份,一份給他們吃,一份留給我自己吃。原因無他,太好吃了。

第二名應當就是屏東的萬巒豬腳。從高雄到墾丁的路上,開車一定會經過一家7-11便利商店,有賣萬巒豬腳的。其實不用去專門店買,這家的就很好吃。有一次我跟紀政大姊,何宗勳等一些朋友去阿朗壹,一路上我大談如何減肥,慷慨激昂,豪情萬丈。然後到了那家7-11,買了半斤萬巒豬腳回來,默默地一個人半個小時就吃完了,結果車上的人也不好說什麼,但是看我的眼神都怪怪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第三名是花蓮「孔記小館」的蔥油餅。我是北方人,從小到大沒少吃過蔥油餅,但是一輩子就沒有見過「孔記」這麼特殊的蔥油餅:厚度是一般蔥油餅的一倍以上,油而不膩,外皮酥脆,內有咬勁。一碗濃稠的小米粥,加一盤金黃色的蔥油餅,簡單而享受。我曾經帶我父母吃過,他們在中國走過大江南北,也算是什麼美食都嘗過的,對這家的蔥油餅也是讚不絕口。「孔記」的蔥油餅,堪稱一絕。

第四名是台南孔廟附近,府中街的「保哥黑輪」的炒泡麵。我因為在成功大學工作過一年,所以有幸嘗過號稱「美食之都」的台南的各種美食,但是這家的炒泡麵始終是我的最愛。小白菜,肉絲,黑輪切片,再加一顆蛋,然後就是統一(登楞!)肉燥麵,食材簡單到不行,但是味道美到極致。每次去我最擔心的就是排大隊,因為人太多。有幾次我真的被迫只好坐到店裡供奉的神桌前吃,也是很奇特的本土體驗!

第五名是彰化花壇鄉的「公雞餐廳」的蒜頭雞湯。雞肉鮮嫩,再加上蛤蜊和大量的蒜頭,熬煮入味,香氣撲鼻。其實蒜頭雞湯到處都有,但是這一家的口味最為道地。當初是我助理的父母請我吃這家,當時我喝這個湯就「驚為天湯」,但是還是要顧忌形象,不好意思放開胃口,後來就一直惦記著。最後,我乾脆從工作的嘉義開車去彰化,自己請自己,當然沒顧忌,蒜頭雞湯我一個人就喝了大概七、八碗吧。我助理不敢阻攔,但是眼神也是怪怪的,跟萬巒豬腳造成的效果一樣。

以上,就是我在台灣「吃香喝辣」的犯罪紀錄,請國民黨明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