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攀緣植物 甲你攬牢牢

2017/06/21 06:00

珊瑚藤總狀花序粉紅柔美的是苞片而非花瓣。

文、攝影/林雨澤

雙面刺的圓錐花序。

任何一個生命在面對逆境時的蛻變,都是一種修煉,凡是失敗的都將淘汰,成功的稱為進化。

雙面刺分布於低海拔闊葉林及林緣。

在森林裡,樹是巨人,坐擁大片土地,頂上大片陽光,光線只能偶爾穿透樹葉間疏落地照著樹底下的小草,小草盼著大樹多分一些陽光,但能灑在草葉上的總是稀疏光點,微弱的光讓小草長不好也餓不死,於是渴望陽光的小草奮力伸長身軀,哪怕只有一吋,都能更接近太陽。

雞屎藤筒狀花小巧可愛。

伸長了的莖變成了蔓,蔓長長了總要有個什麼能抓住樹枝樹幹,才可以繼續前進,於是發展出能吸附樹幹的攀緣根、能抓住任何東西的捲鬚、能自己纏繞或纏繞它物的纏繞莖,和以勾刺固定防止滑落的莖葉,憑著各自的本領攀上大樹,一直伸長到樹頂上沐浴充足的日光為止……這些飛簷走壁的植物統稱為攀緣植物,它們打破了小草的宿命,一代一代接力演化,憑著攀緣絕技,照樣爬上頂峰。

雞屎藤是平地最常見且攀爬力最旺的纏繞性藤本,鐵皮屋也難不倒。

合果芋的佛焰花序。

〈攀緣刺〉雙面刺 銳刺挺嚇人

合果芋原產熱帶美洲,爬樹功夫一流。

我在大肚山上踩著腳踏車,穿越崎嶇艱難的小徑,經常可以發現雙面刺的蹤跡。稱它「雙面刺」,因為它葉子正反面的中肋都具刺,但有些只單面有刺或不具刺,除了葉,在葉軸及小枝也同樣有銳刺,讓它們勾住不掉落。

珊瑚藤原產墨西哥,有「藤蔓花后」的美稱。

原產台灣、中國南方及越南,低海拔山區常見,老莖木質化,具脊骨狀突起像劍龍背上的骨板,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3~11枚對生,卵形至橢圓,繖房狀圓錐花序,花淡黃色,花期3~5月,蒴果球形。

〈觀察區〉

1.雙面刺的葉脈及小枝都有刺,因葉兩面有刺,故名雙面刺。

2.雙面刺分布於低海拔闊葉林及林緣。

3.雙面刺的奇數羽狀複葉。

4.雙面刺的圓錐花序。

〈攀緣根〉合果芋 可觀賞

合果芋原產熱帶美洲,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莖節具攀緣根,能攀附樹幹、石壁上。

合果芋是很讓人搞糊塗的東西,幼年期的葉子戟形或箭形,成熟期的葉呈3裂、5裂、7裂,差異極大,不知道的還以為是不一樣的植物。光線適應力強,光線充足處葉片大,易顯現斑紋,光線不足處葉片小,葉深綠。性喜高溫多濕,是常見的觀賞植物。

〈觀察區〉

1.合果芋原產熱帶美洲,爬樹功夫一流。

2.合果芋的佛焰花序。

3.合果芋葉子從幼年期的戟形至成熟期的掌狀裂葉,像完全不同的植物。

4.合果芋攀緣根可以輕易吸附石壁、樹幹,讓莖蔓紋風不動。

〈纏繞莖〉雞屎藤 民間草藥

雞屎藤有這樣大膽直白、毫不修飾的名字,全因為它有一種像雞屎的氣味。

雞屎藤為多年生蔓性草質藤本,莖蔓細長多分枝,嫩綠的莖可以纏繞任何靠近它的物體,如果沒東西可以靠,它也能靠自己多數的藤蔓相互纏繞,就像在工地綁鋼筋,成束的藤蔓讓它更穩固地向上伸展。葉對生全緣,葉片卵形至橢圓形或線狀披針形,大小差異很大。花期夏、秋季,聚繖花序頂生或腋生,花冠筒狀,4~5裂瓣不等長,外面白色,裡面中央紫紅色,像裹了白巧克力的糖果,雖小卻可愛,花萼宿存。果期秋冬,核果球形,成熟時黃色有光澤,內含種子兩粒。民間常用雞屎藤燉粉腸治療咳嗽,是普遍使用的草藥。

〈觀察區〉

1.雞屎藤是平地最常見且攀爬力最旺的纏繞性藤本,鐵皮屋也難不倒。

2.雞屎藤筒狀花小巧可愛。

3.雞屎藤葉從卵形到線狀披針形都有。

4.雞屎藤纏繞性極強,沒東西可纏還能自己纏自己,讓它攀得更高。

〈攀緣捲鬚〉珊瑚藤 藤蔓花后

珊瑚藤為蓼科珊瑚藤屬半落葉性藤本,原產於墨西哥,莖蔓長達10公尺,地下有塊根,莖先端呈捲鬚狀,碰到什麼都可以用捲鬚抓住。

單葉互生,心形或長心形,葉緣波浪狀,葉面粗糙,花期5~11月,總狀花序著生於花軸成圓錐狀,而看似花瓣的東西其實是苞片,珊瑚藤沒有花瓣構造,苞片5枚,粉紅或白色,在綠葉的襯托下顯得小巧玲瓏,人稱「藤蔓花后」。瘦果圓錐狀,藏於宿存的花萼中,適合做棚架栽培或垂直綠籬。

〈觀察區〉

1.珊瑚藤原產墨西哥,有「藤蔓花后」的美稱。

2.珊瑚藤心形葉,葉脈明顯。

3.珊瑚藤曲折的捲鬚超有特色。

4.珊瑚藤總狀花序粉紅柔美的是苞片而非花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