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覺紀事簿】他的看見 我的感謝

2017/06/23 06:00

@ if

「攝影對我來說之所以迷人,是它讓我有機會可以細細凝視某個東西,卻又能很安全地將我自己的臉藏在攝影機後面。」

夏日的午後,我和做為攝影師的他,在咖啡廳裡聊著,窗外炎熱悶濕,咖啡廳裡的冷氣卻冷得我要加一件外套,如攝影這件事,窗裡窗外,一片玻璃的兩側,如此靠近卻又如此遙遠。

「在那樣的凝視之中,任何不起眼的東西,路旁的落葉,窗外照進來的光與影,斑駁的木桌椅,一切都變得有意義,這就是所謂的一花一世界吧!」

他宛如品味回憶般啜飲了一口咖啡,然後繼續說:「而且雖然時間流動,每分每秒不同,但攝影讓流動的時間凝結成了一剎那永恆,宛如上帝用時間在釀一壺酒,而你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宛如開甕裝瓶,啵!之後每看一次照片,我就能偷偷再嘗一口,那真讓人上癮。」

「但你最近的作品是不是比較少?發生了什麼事嗎?」

他爽朗地笑了笑。「老實說,在兒子出生之後,每當我看到兒子的笑容,拿起攝影機要拍攝的時候,兒子總是收起笑容,甚至開始哭泣,真不給我面子。直到有一次,我在鏡頭中與兒子對視,他好奇看著我,第一次,我發現我凝視的東西,也在凝視著我。突然在那凝視中,我對鏡頭前的人事物,產生了一種連結感,一種責任感,而非之前隔著鏡頭帶來的安全感。最後我發現原來是因為攝影機擋到了我的臉,兒子看不到我,所以開始焦慮,我啞然失笑。之後我拿掉攝影機,直接與孩子互動.以我的眼為鏡頭,我的腦為底片,也用我的身體參與其中。我發現參與自己鏡頭下的人事物,是另外一種幸福。」

「參與自己鏡頭下的人事物,是另外一種幸福。」我複述著,突然想到那位導演,他在拍攝他所愛的土地的途中失事了,那樣的責任感,也是由於他在凝視這塊土地時,也感受到了土地的凝視嗎?那也是幸福嗎?

無論對他來說是不是幸福,我總是覺得不公平,那樣的責任感換得的是什麼,他覺得值得嗎?而我們能成功讀出他想傳達的訊息嗎?

我只能在心中默默感謝那位導演,謝謝那位愛上他鏡頭前那一片土地,甚至為他獻出生命的導演,感謝你讓台灣的各種時刻,各種角度,在你的鏡頭下,凝結成了永恆,而你也與那永恆在一起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