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涯小手札】一條街與兩個世界

2017/06/24 06:00

@金泙漫

「有兩個淡水,一個是台北人的淡水,一個是淡水人的淡水。」一個土生土長的淡水人,多年不見的大學學弟,站在傳統菜市場狹長、陰暗與濕滑的走道,厚重的鏡片下瞪大眼睛看著出口處微微的陽光,嚴肅地問我說:「學長,你要相信哪一個?」

一出捷運站,絡繹不絕的人潮,像猛烈的豪大雨,迅速淹沒整個淡水老街。時值午餐時間,我與全家老小擠在觀光客必定到訪的老店。學弟一副有苦難言的模樣,悶著頭快速吞嚥食物。步出店門,他才告知,原來的老店早已搬離,這裡是專門賣給不知情的台北市遊客。他更幽幽地說:「雖然家就在隔壁街,但是我已經半年沒來這裡。這裡不是小時候的淡水,是台北人的淡水。」

我們前往小白宮、牛津學堂、滬尾偕醫館等歷史古蹟,見識到一百多年前西方文化在此地傳布的情景。接著,又繞到淡水舊碼頭,感受河海交接處與午後斜陽折射下的汪洋水波,不愧為「台灣八景之一」,無怪乎許多文人墨客到此皆留下傳世名作。信步漫遊五個小時飽覽淡水之美後,猶有未足,忽然想起剛剛學弟的話,笑著問他說:「這裡不是淡水,哪裡才是淡水?」

緊鄰水洩不通的老街,沒幾步路拐個彎,我們前往一個陌生而又老舊的傳統市場。跟外面風光明媚比起來,這裡像是停滯的時空,不清楚確切的建造年代,只知道比年屆不惑的學弟更加久遠。由於我們錯過了活力充沛的早市,只見黯淡疏闊的菜市場連一位顧客也沒有,僅剩下兩三個寂寞的攤位各自在遙遠的角落。雖然我並非台北人,但也不曾預期有這樣一個旅遊書上或印象上完全陌生的淡水。

「這就是淡水人真正的生活,我是在這裡長大的。」學弟指著前面一根大柱子,說道:「我媽媽的攤位就在那裡,我從小每天來這裡,看著她在攤位上賣魚,一路拉拔我到博士畢業。」接著他轉身走向一個賣傳統零食的雜貨攤,一見老闆娘便撒嬌地說:「阿姨,半斤話梅。」踏過潮濕寂寥的走道,他感嘆地說:「她是從小看我長大的。你說,哪裡是真正的淡水!」

回程的路上,暮色同時撫慰著捷運車廂外的兩個淡水。台北人的淡水繁榮熱鬧,卻脫離了當地人的需求,而打造出符合觀光客消費上的期待;而另外一個更加貼近在地人的淡水,數十年如一日,緊緊地扣住居民的日常生活,卻咸少被認識到其應有的價值與精神。也許,全台灣各地的「老街」,或多或少都有與當地居民產生脫節或疏離的關係;而我們往往驕傲地以為已經遊歷了各地風景名勝,其實都只是表象,不但不曾真正踏入,更遑論認識這塊真實的土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