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苦水啤酒海】獨居女子的水難

2017/06/24 06:00

@郭梅霞

從小到大,一次又一次的搬家,四處漂泊的成長歲月,讓我的內心一直處於徬徨不安的驚慌。二次單身後,尋找一棟遮風避雨的房子成了我急切目標。尋尋覓覓近一年,終於決定這幢七樓公寓,經過簡單裝修,以淡藍、淺粉與灰色系佈置的房子,潛藏我雲淡風輕的內心渴望,一顆沉浮的心終於塵埃落定。

居住公寓二十多年,原以為是安身立命的地方,雖然聽說,有了歲月的房子就會有不同問題出現,只是,嚴重情況讓人難以想像。

第一次,當水管的水從陽台排水口湧出時並不多,就像滾燙的水冒了幾次,漫至半途又慢慢退回,一切歸位。但是,多次後,湧出的水似乎越來越多,不但溢滿陽台,且從陽台漫進客廳。我大吃一驚,趕著拿出所有大毛巾、大抹布企圖圍堵,水卻穿過毛巾逕自向電視櫃行去。

向守衛反應,他說:水管堵塞了。他建議請人通水管。通水管的老闆是一對夫妻,攜來長長鐵管,把鐵管一次又一次伸進陽台水管,勾出一些菜渣、菜瓜布、黑色頭髮。

水管暢通後,大概半年光景,情況又重現。從七樓直下三樓排出的廢水全湧進我的住家?通水管老闆告訴我:大樓二樓水管有個彎折,所以容易塞在二樓。難道沒有更好辦法?我找上公寓主委,他也有他的想法,他覺得除了家用廢水,七樓陽台排水管,下大雨時更可怕。所以他幫我塞住其中三個排水口,希望減少水的排出量。

一天,從醫院做完化療回來第二日,整日噁心嘔吐,極度不適讓我身體虛弱無力,坐在客廳,看著屋外豪大雨,心有隱隱不祥預兆。果然,這回排水口冒出的水像湍急溪流,滔滔滾滾,很快就向客廳淹了進來,我直覺找守衛室求救,僅僅邁了一步,虛弱身體一個踉蹌差點摔倒在地。扶好牆壁,稍事休息,心裡不斷告訴自己:不要急,不能急。其實守衛室距離不過二十公尺,一定可以的。一面調整步伐,緩慢的、艱難的拖著無力雙腳向著守衛室走去。

守衛聽完我話,搶著跑上樓,拿起住家牆角畚斗一次次舀水朝窗外潑出。好不容易走回屋子的我,坐在沙發,眼睜睜看著水流在我腳下一分分漲高,卻發現全身再無半分力氣。

慶幸的,居住對面太太,從我敞開大門,看到我的窘況,她很快衝進來,加入舀水行列。這兩人,一個在陽台舀水外潑,一個負責客廳水流。而我這個主人雖然經過休息,還是像個漸凍人一樣,只能癱在沙發動彈不得。

屋外是無邊無際豪大雨;屋內千管萬水全灌進我屋子。這一刻,才知道,原以為遮風避雨的房子其實是如此脆弱不堪。

事後,我問公寓主委:不是塞住七樓陽台三個排水口嗎?他的回答也很乾脆:因為怕豪大雨造成七樓陽台淹水,所以拿掉了。明知水會湧進我的住處,但他選擇犧牲我的住家?

在水電師傅建議下,他把陽台和客廳排水口以水泥堵住,讓我自成一管,從陽台打孔,直接拉水管到一樓。以後水管的廢水會朝哪一樓去,我不知道。外觀巍峨的大樓,堅固的水泥牆內是四通八達的管子,像一幢生命共同體,若不能有共識,共同維護水管的通暢,無奈下,只能選擇獨善其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