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量產價廉 自製醬瓜

2017/06/25 06:00

其實也可以自己做醬瓜,味道絕不輸罐頭品。(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路過菜場正好遇上收市,有菜販扯著喉嚨促銷小黃瓜,算算有20幾條,堆得小山似的才50元,非常便宜,因為是貨底,又是促銷,所以沒得挑,外觀雖然不夠勻稱,但瓜皮上還帶著刺,可見新鮮度還不差,所以就買了一盆。

小黃瓜在夏天的吃法很多,無論切絲配涼麵、切片汆肉片湯、切丁炒炸醬麵做澆頭或涼拌,都是花不了幾分鐘就能上桌的菜。北京一般的餐館到了夏天,每家的菜單上都一定有一道菜就是「拍黃瓜」,既便宜又爽口,非常受歡迎,特別是這個拍字用得最傳神,當真就是用刀背朝洗淨的小黃瓜用力一拍,立刻裂開,然後拌上鹽、花椒油、香油、蒜末,拌勻後放個5分鐘,入味就可以吃了。台灣的餐館很少這樣做涼拌小黃瓜,大都是先剖成4長條,片除瓜瓤後切小段再加調味料拌,外觀、風味和口感各不相同。

可是,這麼一大盆小黃瓜如果都做成涼拌肯定吃不完,而且涼拌小黃瓜吃不完會軟掉還一直出水,所以不但要現做現吃,最好吃多少做多少。

我想到一個保存法就是做成醬瓜,每次初一、十五都有電視廣告介紹醬瓜,其實自己也可以做,不但味道不輸罐頭品,如果家裡有空玻璃瓶裝,簡直就跟買的一模一樣,再說這麼便宜的材料不自己做太可惜了。

首先,洗小黃瓜一定要用抹布裹著搓,才能去除外皮上可能殘存的農藥,洗完切2公分左右的圓片,然後用一個可以加熱的容器,裡面放一杯糖、半杯醋、一杯醬油膏、兩片甘草(不放也可以)先拌勻,再放入所有小黃瓜片混合,放爐火上煮開,大約煮兩分鐘,然後熄火放涼,就可以裝罐冷藏了。除了當吃稀飯的小菜,切碎蒸肉餅也極好。

其實只要不是大清早或尖峰時段,越接近收市的時間去買菜本來就便宜,但一定要有選擇,除了注意品質還要考慮數量,如果買了不會做或吃不完,再便宜也是浪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