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郝妮爾/妹妹

2017/06/26 06:00

◎郝妮爾

道別的時候,仔仔細細看了她的穿著:深藍色長T、灰色休閒褲、圈著一頭馬尾。我實在講不出什麼肉麻的話,只叮囑幾句不要迷路、不要亂發脾氣、不要給人家惹麻煩,順道又問了一次英國與台灣時差多少?我們一問一答,彼此心照不宣,此刻說話唯一的意義就只是消耗時間,讓時間推擠到入海關前的最後一刻。當然最後還是我開口的,我說妳還要找路,不要拖了趕快進去。

說這句話的時候熟悉莫名,大概因為從小我就是這樣頤指氣使。討厭她黏巴巴跟著我,所以不管這傢伙是不是剛進小學、左邊右邊都還不大會分,就胡亂指一個方向要她自己找教室,放學更嚴厲禁止她跟著,好像旁邊帶了一個小跟班就無法和朋友盡情暢聊。坦白說,有一段時間我確信她出生意義就是要來扛各種大小黑鍋,舉凡燒窗簾、玩口紅、畫床單、弄髒浴缸的水……我倆都能同時舉手認錯,哪怕幾乎每一件事都是我搖醒午覺的她,偷偷摸摸陪我玩耍。兩個人一起捱打好像就沒那麼痛了,或者應該說每次聽她哭得聲嘶力竭,我就覺得自己有義務表現得堅強懂事,紅著眼眶揉揉屁股,把她帶回房間、小小聲討論著還好有多穿幾件內褲否則一定更痛云云……

興許就是如此,最後那一刻我沒有擁抱她,連再見都是輕輕淡淡,好像花不上一分力氣。最初,耳聞此事的人會明理地向我分析──打工簽證的時效只有兩年,很快就過了;深入理解此事的人告訴我──為了男朋友遠渡重洋的結果,十個有九個都沒有好下場。而我只能又喜又憂地想著:還好她總是幸運的那一個,我早就清楚這是一個比想像中還要漫長的告別。哪怕如此,我依舊沒有打算抱抱她,這動作過於親密,親密到會忘記我們是一起長大這件事。就算凡此以後,我倆就要被撕成一片海洋的距離,她將只會買來回機票,並把所有留在台灣的時間花在各種小吃上。我們也許有機會再窩同一張床、聊到徹夜未眠,她會再次因提到過去我欺負她的種種聲淚俱下、惹得我樂不可支,她會從遙遠的地方向我詢問父母的近況,一如她當初隔著螢幕,膽怯的,詢問我各種她對婚姻的疑慮。

可惜的是,我已能預見往後數年反反覆覆的別離中,我依舊不會張開雙手擁抱她。否則我將無法收拾好關起來的情緒,會讓她以為自己做了什麼不正確的決定,錯把我的反應當做責備。我會克制而冷靜地重複同樣的叮嚀,並揶揄她其實日漸苗條的身材,永遠在其尚未入海關以前就先轉頭離開,確保我在她心中依舊蠻橫不講理,以便提醒她能夠笨拙且遲鈍地把日子過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