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田舍生活〉古典風格的家

2017/06/26 06:00

70多歲鄰居,使用著自己祖父母留下來的古宅,以現今甚少遇見的古典氣質,寧靜地保留下舊時代家居美學,看起來毫不相關的舊家飾,混搭在一起卻很和諧,沒有刻意妝點,讓時代自然流過生活,是日本鄉下常見的古典風格的家。

文、圖/王孟婷

木製老櫃子。

鄰居長輩一戶戶地搬遷至老人公寓或兒女的家裡,他們鄉居生活的老房子,對高齡人士來說空間太大,這些老家都承載著長長的家族歷史。

認識的鄰人在搬家過程中,翻開家族塵封的記憶物品,分送許多昭和時代(1926~1989)的老物,讓身為外國人的我,有機會親眼見到日本前一世代遺留下來的痕跡。這些高齡80歲前後的家用品,意外的狀況良好,大多家具都帶著高雅的舊木色澤,時代感之外,因品質良好,有種當代少見的纖細氣質,我就此在日常生活珍惜使用著這些舊家具,因此甚少有機會買家飾用品。想著八、九十歲鄰人們對於祖父母時代留下來的物品,一輩子的生活痕跡不得不捨下,偌大的屋宅賣不出去,他們是怎樣的心情呢?

少子化的深刻社會現象,在寧靜的小地方像水波一樣一波波擴張開來,沒有什麼擋得住時代的變遷。

〈想當年〉不同家族富裕記憶

某位長者在整理衣櫥後,拿出了自己少女時代的和服,和服用紙張完整地包裝覆蓋著,她翻開衣料眼睛閃閃發亮地說:「這兩件和服當年的價格可以買兩間房子喔!是我父親買給我的,當年我可是千金小姐呢。」

「這個衣櫥是我母親嫁來的嫁妝,她是來自花族(華族)。」華族,是日本於明治維新後至《日本國憲法》頒布前(1869年~1947年)存在的貴族階層。

「這件皮草我當年花了200萬日幣買的喔,以前開美容院可是很賺錢的。」

每位長者不同的記憶,來自富裕家族或經歷泡沫經濟最物質的世代,看著大批質感良好的家居用品,再也沒有人能使用,我也思考著人是否需要擁有那麼多東西?終究在購買物品的當下,都是非常快樂,至今談及仍然會感到自己閃閃發亮的時代,眼前已然演變為空屋率超高的少子化年代,這些屋子與這些美好的物品,將何去何從?

目前承租的屋子也有180年歷史,想過有一天搬家後,房東先生該拿房子怎麼辦?思考我們這一代不再夢想擁有房子,不願意當銀行與建商的奴隸,這些事,在日本的鄉下空屋率超高的情況顯而易見,在我有生之年也能在台灣看到吧。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