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婆媳過招〉生活習慣不同 互相磨合

2017/06/26 06:00

文/賴賴

有人說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是兩家人。的確,婚前耳聞朋友籌備婚禮時,雙方家長對於飯店等級、喜餅幾層、婚紗套數各有想法。女方家長習慣將女兒寵在掌心,男方則一貫節儉,希望將錢用在刀口,於是討論變過招,弄得新人急忙從中破冰,生怕婚事凍結。

人與人,關於習慣歧異而生的故事繁多,一千零一夜也無法講盡。不過當場景挪移到同居所,對象變成婆媳,複雜度恐怕更上層樓。

婚後入住婆家,因習慣不同,磨合不斷開展。例如愛惜資源的婆婆不捨回收空罐,塑膠桶或玻璃瓶堆滿廚櫃,等待派上用場的那天,而我卻不慣囤物。或者習於操持多人飲食的婆婆總購回過量蔬果,上次買的還未下鍋,新食材又入住冰箱,導致得常清理腐爛菜葉。

我同樣將娘家習慣引進。像是天黑必點燈,即便無人的公共空間也是如此,此舉惹來婆婆協助關燈,有時我僅回房拿物件,回頭卻見客廳熄火打烊。另外平日上班已夠勞累,我習於週日一次灑掃,此情形下若見婆婆舉起掃把,便讓我心跳急促。

和外子生活亦是如此。兩個人便是兩種擠牙膏方式、塑膠袋綁法、被子摺法、電線捲法,習慣小事日日於夫妻間上演。然而我能直接和外子明說,卻還無法拿捏與婆婆談話的分寸。

有時外子會故意逗弄婆媳間不同習慣,比如我不吃隔夜菜,婆婆則擅長新瓶裝舊酒,他便於飯桌上點出某菜是兩頓混搭,鬧得我每道沾筷,並頻謝婆婆下廚美意。

幸好不同的習慣尚未結出惡果,因我們都試圖用善意去理解對方做為及調整。於是婆婆開始點起夜燈,而我與外子會將瓶罐去蕪存菁,但維持檯面的澎湃陣勢。

令我還沒習慣的是婆婆會把曬於門邊的傘收至別處,而我屢次忘記拿回,導致買入一把把超商傘。不過,我願意習慣溼傘應有的位置,只是,在習慣這個習慣之前,不知道我會帶回幾把雨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