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陳幸蕙/哭牆沉思

2017/06/27 06:00

攝影◎鄭涵熙

◎陳幸蕙 攝影◎鄭涵熙

這世界有幾座哭牆呢?

眼前這一座,牛頓雕像背後,那深深鐫刻於雪灰大理石上的,是劍橋大學在兩次世界大戰中,死於沙場的學生名字。

「每一個都很年輕!……」

朋友把照片e給我時,如是輕歎。

我無言凝視。

淡金晨光自天窗灑入,柔撫著已化為寧靜名字的年輕生命,如今,默默,在牆上訴說歷史的悲劇。

若來到這愴痛之牆、追思之牆前,面對密密麻麻、令人透不過氣來的菁英者之名,且遙想,那無以數計,因戰爭而永遠毀滅的青春、夢想、愛情、幸福、人生願景……不知自己會不會落淚?

曾看過一部二戰電影《To End All Wars》,敘述盟軍俘虜在日軍強迫下,修築泰緬鐵路的真實故事。

初見片名時,我佩服、驚訝於導演的勇氣。

因為那是何其艱鉅的幻夢?──終結人間所有戰爭!

而從戰國時代墨子迄今,人類史上,何曾真正落實過「非攻」的理想?

何處不存在,密刻著陣亡、犧牲者之名的哭牆?包括納粹集中營裡的浩劫紀念石壁、九一一受難者紀念碑!

但電影《To End All Wars》劇終,卻以大愛和解的場面──盟軍俘虜和日軍在戰後半世紀,重逢擁抱的紀錄片──作結,揭示了導演對寬恕救贖、和平主義堅定強烈的信心!

所以,若真來到劍橋這莊穆的哭牆前,不應落淚!──我如此告訴自己。

卻應像那導演一樣,勇敢相信To end all wars大夢,終將在遙遠的未來實現!

唉,這世界到底有幾座哭牆呢?

請不必告訴我那悲傷的數字。

卻不妨由衷祈祝──

一個沒有哭牆的人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