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台灣人在世界角落〉孔子第75代 在秘魯有「愛」無類

2017/06/27 06:00

藤森時代結束後,秘魯經濟改革有成,只是人民財富仍然分配不均。

文/世界微光 照片提供/孔祥正

老一輩的秘魯人多對1980年代的內戰記憶猶新。

秘魯(Peru),遠在南美洲的沿海國家,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卻擁有250萬、占全國10%人口的華裔血統居民,名列全球華人人數前10多的國家。

秘魯東南部城市庫斯科(Cuzco)被安第斯山脈環繞,是座海拔高達3600公尺的美麗山城。

如今,為數眾多的華人分布秘魯社會各階層,不過,20多年前,這裡的華人來到秘魯,大多只是將其當做前進其他大國的跳板,僅有少數留下,「當時的秘魯貧窮、內戰不斷,好不容易離鄉打拚,誰會想留在一個不穩定的國家?」曾在秘魯服務3年的台灣宣教士孔祥正,說著當時他看見的華人景況:「大部分華人都來做生意,最典型的模式,就是在唐人街上開一間小小的雜貨店,中國人則多是福建來的福州人,通常經營中國餐館。他們一句西語都不會說,來到秘魯,是為了在兩、三年內拿到秘魯護照,比較容易到其他富裕國家……」

馬丘比丘是宮崎峻的《天空之城》 取景地。

孔祥正在唐人街上開了西語班,幫助這群走投無路、甚至為了護照與黑幫打交道的異鄉人,有些人因此得以融入秘魯社會,就此落地生根。

秘魯人非常熱情,由於是拉丁美洲華人最多的國家,他們對華人並不陌生。

不過,初孔祥正來到秘魯,並非只為了華人。

奧揚泰坦博(Ollantaytambo)是一個印加遺跡小鎮。

〈時局動盪〉恐怖攻擊頻傳 卻攜家帶眷前往

身為「金氏世界紀錄最長家譜」孔子家族的第75代,孔祥正卻對中華文化很生疏。由於父親從事貿易、外派多國,孔祥正從小就擁有不少跨文化體驗:生於台灣,在韓國讀華僑小學,又到秘魯念中學,一口流利西語,最後在美國完成大學和研究所學業。

「畢業後當了1年工程師,一開始做得很高興,心中卻漸漸感到空虛。」他念完神學院後成了牧師,聽聞秘魯有需要,便帶著妻子和兩個孩子前往。那時是1989年,正是當地反政府武裝組織「光明之路」(Shining Path)猖獗之時。

「光明之路」是秘魯一個非法的極左翼共產政黨,自稱「秘魯共產黨」(Partido Comunista del Perú),被歐美國家和秘魯政府列為恐怖組織,也被評為「拉丁美洲最血腥的游擊組織」,頻頻攻擊商區、重要建設和政府機構,後期也開始攻擊平民,「首都利馬幾乎每天都有汽車炸彈爆炸,無數警察遇害,我們總覺得下一個受害者就是自己……」當年經歷這一切的民眾說。

〈得到認同〉因為愛 連結貧窮世界

秘魯的悲歌不只如此,檯面上,有明目張膽的暴力攻擊,無形中,還有無所不在的貧窮。

「我們服務的秘魯教會,照理說屬於所謂的中產階級,但全國經濟被打擊得很嚴重,汽油跌到比水還便宜,通貨膨脹漲到百分之幾千,中產階級變得越來越窮,原本有車的朋友,後來都不開了,因為養不起車。」在這裡,窮人是無法避而不見的群體,「無論開車到哪裡,等紅燈時都會有人敲玻璃要錢,滿街都是擺攤小販,我問當地教會是否能開始窮人的服務,反而被勸告『你們是外國人,不了解這群人,為了安全,最好不要碰』,但生活在這裡,每天都會遇見他們。」孔祥正慢慢認識了「窮人」:「景氣不好的時候,我們會少買東西、少去餐館,但真正的『窮人』是什麼?他可能有一些錢度過一星期,一星期過後,他真的就一無所有了。」

1990年,生於秘魯的日裔移民二代藤森謙也(Alberto Fujimori)當上總統,大刀進行反恐和經濟改革,「他一當選,立刻把汽油調漲30倍,那一天,整個城市都停止了──沒人搭得起公車,餐廳、超市大門緊鎖,店家擺出沙袋和機關槍,因為怕被搶劫。」那天,孔祥正剛好在向一位貧民區的男子傳教,看到這樣的情勢,男子說,完全不知該如何生活,「我問他住哪,想找一天去看他,他說『很遠,你們不要來看我。』原來,他住在市郊的貧民區,不是政府可以控制的範圍,恐怖份子都在那裡招募人手,他認為對我太危險。」但孔祥正為了傳教,過了一陣子,仍然決定去拜訪那個社區。

「一個小區,有2、30個家庭,每個月大家湊一次錢去批發市場買菜,每天一起煮一餐飯。」秘魯人最重要的一餐是午餐,通常下午兩點用餐,但這個社區卻從早上5點開始做飯,「原來,物價太高了,買不起廚具,他們只有一個共用的大鍋子,輪流煮飯、煮菜、煮湯……煮5、60人的午餐一起吃。」孔祥正回憶:「我問他們,政府有些扶貧的辦法,你們不是可以申請嗎?其實他們有去,但心裡很不舒服,因為那邊的人都看不起他們,覺得『你們這些人又來了』。」

孔祥正和教會沒有錢,也知道隨意給錢會造成服務對象不健康的依賴,決定每個月幫忙買菜、貼補社區,還送了兩個大鍋子,「如果他們湊了100塊,我們就另外貼補100塊,湊了50塊,我們就貼補50塊。我們開車載他們去買菜,下車幫忙扛菜……其實只是做了一點點,他們心中卻比較有認同感。」

〈前往下一站〉不當英雄 交棒給當地人

有天,他們問孔祥正,能不能去他的教會看看,「我說,當然可以啊,結果一來來了30幾人,塞滿了平時不過80幾人的會堂。」孔祥正回憶:「這30幾個人,讓這間教會改變了。」教友大多屬於中產階級,平時很少接觸到這群人,他們一來,雖然外在穿著都不一樣,但兩個世界彷彿在那天融合了。「原本對扶貧沒熱情的、因不了解而害怕的,都慢慢改變了,後來這個社區的工作就轉移到教會手上。」孔祥正說,很多宣教士去的國家都不穩定,可能隨時會被趕走,「我們不應該當外來的英雄,而是交棒給當地人,讓工作可以永續。」

孔子周遊列國,為求實踐理念、有用於世,他的後代子孫呢?藤森逮捕古斯曼的同年,孔祥正服務的社區慢慢上軌道,敬天畏天、有「愛」無類,他們一家離開了秘魯,前往下一個有需要的國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