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台灣核電太老朽 連連出包還要上場

2017/06/27 06:00

文/劉黎兒

Q:台灣核電從核一到核三連連出包,不斷跳機或停機,這樣沒關係嗎?經濟部長李世光還表示,若今夏供電告急,重啟核一核二是選項,這樣OK嗎?

A:這當然是不OK的呀,6月上旬,3個核電廠連連出包,台灣這些用了卅幾年的超老朽爐,反應爐脆化嚴重,而且機組零件都爛糊糊的,怎麼經得起連續出包,不斷跳機、停機的,核電是不能這樣開開停停的。

反應爐長年遭中子線曝射,突然降溫,會如玻璃杯般因溫差而爆破,甚至導致核反應失控的大爆炸;專攻金屬材料的東京大學榮譽教授井野博滿警告,這種脆化爆炸的核災可能比福島核災還要嚴重,日本反應爐脆化最嚴重的是玄海核電1號機,連九州電力也放棄重啟,只敢申請重啟3、4兩機。

核電老朽脆裂最為恐怖,九州電力還隨時檢測公布玄海反應器鋼壁的脆裂度,像是1號機反應爐壓力容器在8年前脆裂溫度已高達98度,比1975年開始運轉時的零下16度高升到100多度,若內外側急遽降溫,就會像在熱玻璃杯加入冷水般突然爆裂;井野指出,鐵達尼號就是鋼材脆裂溫度是27度,遇到冰山船身就裂開了。

台電對老朽核電操過度,脆裂度會遠比日本嚴重,亦即若無法一直維持8、90度高溫乃至100多度,突然降溫或受壓,反應爐可能爆掉,但台電從未公開真相;單單從反應爐因為中子曝曬而有脆化問題,因此不得不隨時維持100度高溫的這種現象,就知道核電本身是一種很瘋狂發電方式。

反應爐必須一直維持在一個高溫,只能慢慢降溫、停轉,否則很可能突然爆裂,開機又馬上出包而跳機、緊急停機,搞幾次下來,隨時都可能突然發生脆裂爆炸的,釀災後一切就來不及了。

如此超老朽核電,怎還可用來當夏天電力不足時的緊急備用電源呢?經長李世光去年就曾想拿核一當做緊急用電源,已經因為沒有基本核電知識而遭打臉,今年難道還要重新再被打臉一次嗎?

全球反應爐的平均壽命是23年,核一核二核三都用了3、40年,早就夠本了,最主要的是太危險了,為什麼故意要用這種冒生命危險的超老朽核電呢?

蔡政府不能只是抓著「2025非核立場不變」一句話,就為所欲為,不能動輒拿3個超老朽核電來威脅恐嚇台灣人了;蔡政府不能一再愚昧地讓台電依然拿缺電來欺騙台灣人,據2016年經濟部能源統計年報,台灣發電機組的產能在2015年底已達48,703.2MW(百萬瓦),而最高的瞬間用電量不到36,000MW,根本還有有12,000MW的供電餘裕,就算經濟部管理很糟糕,也不至於缺電,拜託別再動輒喊缺電,讓台灣人每天都坐等核災發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