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來西西里島找教父─義大利Sicilia

2017/07/03 06:00

奶油甜餡煎餅卷是西西里島的代表性甜點。

記者莊士賢/義大利報導.攝影

融合多種建築風格的巴勒摩大教堂是巴勒摩首屈一指的教堂。

蒙雷阿萊大教堂內部有眾多馬賽克鑲嵌,成為教堂一大特色。

西西里島(Sicilia),位在義大利半島靴尖地形前,狀似一顆足球,經典雋永的《教父》系列電影及威名赫赫的黑手黨,是很多旅人對它的第一印象。但只要走訪過西西里島,原本的西西里印象,將會加入歷史、文化、藝術、人文采風、自然景觀等精采拼圖,更加領略它的魅力。

電影《教父》曾在此取景,讓馬西莫劇院成為巴勒摩的熱門觀光景點。

◎西西里島首遊 巴勒摩

遊訪西西里島,其首要大城巴勒摩(Palermo)是許多旅人的旅程起點,也是認識西西里島的開端。身在巴勒摩,隨處可見巴洛克、拜占庭、諾曼、哥德、阿拉伯式等不同建築風格揉和而成的文化混搭風,讓人產生身在義大利、但又彷彿不是在義大利的趣味錯覺感。相對於羅馬、米蘭、弗羅倫斯、威尼斯等城市,這裡或許少了點華麗氣息,但它獨特的多元文化混搭風采耀眼迷人,讓人一接觸就愛上它。

巴勒摩的多元文化混搭特色淵源於歷史背景,西西里島位處地中海交通要點,重要地理位置引人覬覦,在其悠久歷史中,希臘人、羅馬人、阿拉伯人、諾曼人、拜占庭、西班牙等不同帝國及民族皆曾統治過,巴勒摩為西西里島首要大城加上是港口城市,無法避免被外族統治的命運。

不同帝國及民族的登場,讓巴勒摩歷經多元文化、宗教的洗禮,並且造就多元文化融合的特色,風格迥異的建築群也是往昔這些統治者退場後所留下的印記,巴勒摩市區也因這些過往痕跡而形成獨特的風貌。

◎多元文化融合 巴勒摩大教堂

巴勒摩大教堂可說是多元文化混搭的最佳例證。宏偉壯觀的巴勒摩大教堂,融合哥德、文藝復興、諾曼、阿拉伯、巴洛克、新古典主義等不同建築風格,隨視線移動所見建築風格跟著轉變,如望向教堂高聳鐘樓與尖塔,看到的是哥德建築風格;目光移至厚重牆體、半圓形墩柱,呈現出的是諾曼式風格,種種建築風相續,難以一眼望透教堂的建築風格。或許,這也是欣賞此教堂的一大樂趣吧!若登上教堂屋頂,更可居高俯瞰巴勒摩市區,是賞景好地點。

巴勒摩大教堂位在市中心,教堂前方的Corso Vittorio Emanuele大道以及與它相交的Maqueda大道,是巴勒摩市區的主要大道,兩條大道將巴勒摩市區劃分為4個主要區域。位在兩條大道交接處且鄰近巴勒摩大教堂的四角廣場是另一處熱門景點,四角廣場周邊圍繞4棟巴洛克式建築,每棟建築下方還有依四季設計的春夏秋冬四季女神噴泉。由四角廣場步行幾步路,即見普雷托利亞廣場及噴泉,噴泉周邊有眾多裸體雕像,由於噴泉位在修道院旁邊,往昔市民們認為裸體雕像有礙風俗,遂稱此噴泉為「羞恥噴泉」。如今,旅人們來到噴泉邊,總不由得對這些雕像好奇多看幾眼,以藝術品角度欣賞,每尊雕像的背後故事、以及型塑出的力與美,著實令人驚豔呢!

追尋教父電影 馬西莫劇院

步行漫遊是探訪巴勒摩市區的理想方式之一,由四角廣場沿著Maqueda大道步行數分鐘,兩旁商店、餐廳、咖啡廳聚集,邊走邊逛瞧見恢弘劇院建築即是著名的馬西莫劇院,也是電影《教父》的拍攝場景之一。

融合希臘、新古典等不同建築風格的馬西莫劇院,是義大利最大的劇院,也是歐洲第三大劇院,劇院前兩旁聳立有雕像,前方長長階梯上時見人群聚集階梯上休憩或聊天,此階梯也是《教父》電影拍攝地點,在《教父》電影第三集中,男主角艾爾帕西諾與家人觀賞完表演步出劇院,走下階梯遭遇暗殺卻誤殺其女,他抱著女兒悲痛不已,影片中的場景即為此階梯。

走至劇院前,不妨仿效在地人坐在台階休憩聊天或觀賞過往人群,緬懷經典電影片段的同時,也過過在地人生活。若有機會,觀賞劇院內上演的藝文表演活動也是難得體驗。

萬一沒有機會觀劇,也可以買票進入劇院內參觀,欣賞其富麗堂皇的內部裝飾,並感受裡邊的濃濃藝文氣息。

《教父》系列電影讓許多人對西西里島、黑手黨印象深刻,在巴勒摩的紀念品商店也可見到諸多與《教父》電影相關的紀念品,如印有電影字樣與主角人物的槍枝造型馬克杯、圍裙、磁鐵等,適合當伴手禮或買回家當紀念品。

蒙雷阿萊大教堂 欣賞耶穌鑲嵌畫

距離巴勒摩市區約10公里、位在山丘上的蒙雷阿萊是巴勒摩市區外另一處熱門景點。這裡的山谷往昔栽種眾多柑橘、檸檬等,果實成熟時大片金黃色景觀迷人,「金色貝殼谷地」之名不脛而走,人們也稱這裡為王室山。

位處高處的蒙雷阿萊有其城市風貌特色,建於12世紀的大教堂,是最具知名度的首要景點,除了宏偉建築外觀,教堂內部精采絕倫的馬賽克鑲嵌更引人矚目,堪稱是高度藝術價值的傑作。進入教堂,閃亮亮的馬賽克鑲嵌展現金碧輝煌氣息,視線隨即被圓頂上的耶穌鑲嵌畫像吸引,有趣的是,從教堂內各處望向耶穌,祂的視線好似隨時與你對望,有如耶穌隨時照看著自己,內心益加感受宗教神聖氣息。

教堂內的鑲嵌畫內容多與宗教有關,如聖經中的創世紀、諾亞方舟等章節。在描述創世紀章節的鑲嵌畫中,有上帝創造天地、分海陸、創造亞當、創造夏娃、亞當夏娃犯下原罪被逐出伊甸園等,抬頭仰望一幅幅精采的鑲嵌畫,即使脖子因久望而痠痛,但內心卻喜悅無比!

逛傳統市場 感受在地生活

旅遊各地,走訪當地傳統市場,往往是體驗庶民生活及在地風情的首選地點,來到巴勒摩,當然也不能錯過當地的傳統市場。

一走進巴勒摩的Copa市場,生鮮魚肉味、蔬果味、美食香味等多種氣味撲鼻而來,小販叫賣聲、招呼聲及主顧雙方的交談聲充斥場內,讓市場氛圍更顯熱鬧活力,在地味十足的庶民生活景象,教人備感親切。攤架上琳琅滿目的生鮮食材對在地人來說或許沒啥稀奇,但外國旅人卻樣樣都覺得新奇有趣,邊走邊逛東瞧西看,一發現沒看過、不熟悉的食材和食品,總是佇足多看幾眼,或是忍不住詢問店家,過程充滿探索與學習的樂趣。

品嘗在地小吃也是逛傳統市場的好處,在Copa市場可品嘗不少在地小吃,如義式炸飯糰、義式什錦蔬菜、蠶豆煎餅、義式羊奶酪等,建議逛市場前,肚子要保留空間好大啖美食。餐後則不妨品嘗西西里著名的甜點──奶油甜餡煎餅卷(Cannoli),搭配咖啡一起吃,堪稱絕配!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土耳其航空經伊斯坦堡轉機至西西里島的卡塔尼亞,再轉車前往巴勒摩。

◆簽證:免簽證。

◆時差:慢台灣7小時,夏季時間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34元。

◆相關資訊查詢:巴勒摩網址:http://www.visitpalermo.it

◆相關出團情報:可洽詢以下旅行社:行健(02-27529293)、雄獅(02-87939000)、康福(02-25672626)、鳳凰(0800089789)。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