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熱帶水果吃到飽─泰國德樂府單車樂

2017/07/04 06:00

老鷹餵食秀。

撰文˙攝影/易驤

當地民眾坐輪椅去做黑沙SPA。

榴槤與山竹有果王果后美譽,性熱寒互補。

義大利人談到自己的家鄉時,會指著腳的某個位置說:「就是這個地方!」用俏皮的方式形容義大利所在像靴子般的亞平寧半島。如果在泰國,泰國人會用右手半握拳虎口朝下的手勢,來介紹他們的國土,虎口位置下方代表泰國灣,伸長食指代表國土延伸到馬來半島的狹長地帶,姆指則是東邊與柬埔寨接壤的部分,指甲片的位置就是德樂府(Drat)。

單車騎進產業道路,左右兩側第一棵皆為山竹果樹。

◎樂活之旅 騎單車進果園

國境之東德樂府(又稱桐艾或德叻),以農產、海產和礦產為主要經濟來源,觀光原本最負盛名的是泰國第二大島象島(Ko Chang),以熱帶海洋白沙椰影聞名,甚至歐美解放身體香豔的天體海灘也曾流傳於外,不過近年來德樂府跟上時代潮流,極力開發崇尚自然的生態旅遊,特別是騎著單車以時速15公里的速度,領略這個依舊質樸的偏遠省分,別有一番滋味。

相對於泰國其他地區,德樂府開發較少,大片蒼翠山林綿延到天際線,大馬路旁時有大片排列整齊而茂密的橡膠樹林。偶有市集,可見農民滿載榴槤、山竹、紅毛丹、龍貢、蛇皮果等當地特產,在路旁交貨給盤商,討價還價甚是熱鬧,淳樸而真情流露的日常,別有慢活的哲理。還可以把單車騎進產業道路直闖熱帶果園,有些農場開放類似觀光農場的模式,園區內的榴槤、山竹等水果,讓人吃到飽。

德樂府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神祕黑沙灘「Hat Sai Dam Natural black sand beach」,抹上黑沙或是埋進沙中做沙浴,當地人深信足以養顏美容和療效,這泰國唯一的黑沙灘位於廉愚縣(Laem Ngop)紅樹林外,廉愚縣隔海正對著象島,要往象島和附近島嶼就在廉愚碼頭搭船。廉愚濃密的紅樹林鋪有高架的生態步道,沿著步道逐漸深入張牙舞爪的百年紅樹林,到了盡頭豁然開朗,神祕的黑沙灘就在岸邊,如果能見度好,還可見到對岸的象島。

◎黑沙浴SPA 紅樹林美食

根據旅遊局的介紹,黑沙應是古早火山熔岩冷卻後遺留下來的禮物,把下半身埋進黑沙做沙浴SPA,具有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之類的功效。相傳如果配合當地風水方位,磁場精準對位,療效加倍,看當地民眾扶老攜幼,還有老太太坐著輪椅去,把下半身埋進黑沙之中享受沙浴,想必抱著很大的期望再「站起來」。

根部生長如同妖魅般的紅樹林,不只保護海岸不受侵蝕,泥沙地上滿是貝類、螃蟹,當地人稱為「流氓蟹」、「撒嬌螺」,生態豐富,5、6月時還有螢火蟲。當地居民視紅樹林為「生鮮超市」,他們採集水筆仔尾端倒數第三、四葉軟嫩適中的葉片,切片後鋪上雞肉末,裹上麵衣下油鍋炸到金黃,起鍋後蘸著甜酸辣醬吃,一口接一口很「涮嘴」,算是當地人的主食之一,別處還吃不到。

質樸之旅不免要品嚐道地的在地料理,紅樹林附近有家Kon Phat Thin餐廳,供應美味泰式料理。餐廳位於一個寧靜的小湖畔,湖面翠色欲流與湖畔蒼翠樹林相互輝映,餐廳老闆兼主廚會划著獨木舟,在湖面上灑上麵食之類的飼料,只見樹林中陣陣騷動,上百隻老鷹凌空而起,盤旋鎖定目標後俯衝而下,利爪掠過水面攫取獵物,原以為老鷹抓取散落水面上的飼料,仔細定睛一看,原來是待水中小魚浮出水面咬餌,老鷹再俯衝獵魚,邊用餐還可以欣賞大自然的獵食秀,與質樸的綠色單車之旅頗為契合。

150泰銖 榴槤山竹吃到飽

榴槤(durian fruit)長在什麼地方?山竹(mangosteen)像四季果一樣是蔓藤而生的嗎?不用瞎猜,單車騎進產業道路,直接到果園去瞧瞧。

原來榴槤屬木棉科熱帶落葉喬木,果實像菠蘿蜜一樣長在樹幹上,想想這麼大的果實如果集中在枝葉末端,枝幹必然無法承受其重量,大自然的奧妙自有神奇安排。

榴槤性熱,果肉營養豐富,除了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富含維生素B1、B2、C等多種維生素,及鈣、鐵、鎂、磷、鋅等豐富的礦物質,被譽為「水果之王」,泰國傳統還用榴槤做為病人和產後婦女調養身體的補品。

至於山竹,屬於熱帶常綠喬木,也是營養價值高的水果,有「水果之后」美譽,不過性寒與榴槤相反,正好搭配食用,也有人稱榴槤與山竹是「夫妻果」,當地果農建議吃一份榴槤搭配3顆山竹調和,果園中也大都榴槤與山竹混合植栽。

另外,長得很像龍眼但個頭稍大的「龍貢」,果肉也接近龍眼,不過果肉由數瓣構成,果樹和龍眼樹也極為類似,倒是結果的位置比較像榴槤,一串串長在枝幹上。另一種泰國常見的紅毛丹,果樹有點類似荔枝,毛絨絨的果實很討喜,但果肉最內側有一層硬膜會影響口感,紅毛丹果樹有點類似荔枝。

如果不怕榴槤特殊的味道,進德樂府的觀光果園,榴槤、山竹、龍貢、紅毛丹吃到飽,正值產季期間竟然只要150泰銖,唯一要擔心的大概是吃到流鼻血!

200泰銖 單車租借一天

德樂府推廣單車的綠色旅遊,可以在當地租借自行車,車況都不錯,可以選到台灣之光捷安特或美利達的單車,租用一天的費用也非常廉價,大概只要200泰銖,選擇租用的單車要注意車架是否符合自己的身高,另外泰國行車靠左行,也要注意安全。自行攜車到德樂騎乘也可行,台灣酷鳥航空提供運送服務,只要妥善包裝,符合託運行李的規格即可。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NokScoot酷鳥航空至廊曼機場,或搭華航、長榮、泰航等飛曼谷。

◆簽證:需辦泰國簽證。

◆時差:慢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1.1泰銖。

◆相關資訊洽詢:

1.泰觀局台北辦事處:www.tattpe.org.tw/Main/Main.aspx。

2.Mango Beach Resort網址:http://www.mangobeachresort.com/

3.泰觀局德樂分處:https://www.tourismthailand.org/Trat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